广元市人民政府
深化“放管服”、提升公积金优质服务能力
主题:深化“放管服”、提升公积金优质服务能力
嘉宾:李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时间:2019-11-29
简介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于2003年6月,为市人民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管理中心机关内设6科1室,下设苍溪、旺苍、剑阁、青川、利州、昭化、朝天、宝轮8个直属县区管理部,现有干部职工71人(含聘用人员21人),负责全市行政辖区内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运作。 近年来,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标“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认真落实市公积金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围绕“改善民生、服务大局”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将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改革,强化管理,严控风险,提升服务,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先后荣获2018年度全省住建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会计核算及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较好地发挥了住房公积金支持我市住房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豪。欢迎李主任的到来,首先请李主任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李豪】各位网友好。我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豪,非常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很高兴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跟大家交流住房公积金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也很高兴李主任能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我们想请李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住房公积金的职能职责?

【李豪】好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直属市人民政府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实行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贷款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经征求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下面我就管理中心的职能职责做简要介绍:

管理中心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

(二)负责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

(三)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

(四)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

(五)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

(六)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七)承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主持人】李主任,您能介绍一下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吗?

【李豪】好的,截至2019年9月末,全市拥有住房公积金建制单位3110个,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14.65万人;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已达到137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达到82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6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目前为0.13‰,远低于省控3‰的标准;公积金个贷率达到66%,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主持人】李主任,我们知道住房公积金的资金量是如此的庞大,那我们想知道中心是如何防范风险,来保障公积金的安全使用呢?

【李豪】(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责任意识

管理中心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为民管好钱,为民服务好作为责任担当。深入实施“三个一 三个三”兴广战略,推动住房公积金改革发展,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公积金系统落地落实见效。

(二)坚持科学规范管理,确保资金运行安全高效。

1.完善业务制度。经市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修订颁布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和提取管理办法》《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结合我市房地产发展实际,调整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单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规范了缴存职工异地购房贷款,确保资金安全。

2.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组织全市缴存单位网上政务大厅培训住房公积金单位业务经办人2000余人次,逐一解答目前单位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问题,进一步提高单位住房公积金业务经办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为建立健康、安全、智能、便捷的住房公积金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3.开展业务政策执行“双查”整改。对标业务政策标准清理完善缴存职工基础信息3万余条,纠正超标超限缴存公积金行为。稽核工作常态化开展,每季度达到全覆盖,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4.加强楼盘备案管理。建立住房公积金楼盘备案管理制度,对开发楼盘实行以楼栋备案,并定期开展楼盘现场巡查,查看工程进度,从源头上杜绝不良贷款发生,切实维护好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5.强化逾期管理。严格实行三级审核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操作规范,认真核实借款人收入、公积金缴存和征信等借款基本条件,把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流程岗位;建立逾期贷款预警机制,专人贷后催收管理,定期梳理贷款逾期情况,确保资金安全。

6.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通过骗取方式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经催收无果通过司法程序强制收回,并将其纳入住房公积金黑名单管理,五年内不能予以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7.强化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等“五进”宣传活动,着力提升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管理中心重服务、抓创新、促发展的60余条信息被《中国建设报》、全国《住房公积金研究》杂志和省住建厅专刊推广。《立足“互联网+”广元市着力优化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经验被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主持人】李主任,我们知道管理中心作为服务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咱们做了哪些工作?

【李豪】1.规范服务标准,增加服务事项,业务办理实现“五个不再”。严格执行国家住房公积金行业标准,修订业务政策等三大类18项管理制度,使工作有据可依。新增缴纳物管费提取、公积金委托扣款业务等新业务种类,省内首批开通公积金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职工跨区域调动只需向调入地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不再远赴原工作单位办理;业务受托银行入驻政务大厅,职工不再另跑银行签订贷款合同;贷款职工只需一次性申请委托扣款还贷业务,不再每年跑中心办理还贷提取;异地贷款职工享受本地职工同等待遇,不再费力寻找第三方担保人;开通公积金网厅,缴存等业务在线办理,实现24小时查询、网上预约及短信服务等功能,将服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和“手指尖”。

2.整合服务流程,精简资料,业务办理提速增效。大力开展公积金业务办理“瘦身”服务。申请贷款提供资料由2套简化为1套、结清贷款资料从5项简化为只需身份证和银行卡2项、偿还贷款本息提取资料从7项简化为4项、楼盘备案资料由5证简化为只需2证;取消二手房贷款过户前房屋两证复印件,取消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时,不再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压缩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时间由过去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提速50%;优化公积金提取业务,从过去重复排队,层层审批到现在,从申请、受理、审批、资金到账,整个过程只需5分钟。彻底打通住房公积金服务 “最后一公里”。

3.推进服务创新,深化 “五心”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快推进“互联网+公积金”,继续开展好“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开通重残等绿色上门服务,通过中心网站、四川政务服务网、专管员QQ群等公开办事指南,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路。继续免费为全市14万余缴存职工点对点免费邮寄结息对账单,确保缴存职工知情权。全面提升网办比率,实现单位缴存、提取业务在线办理。今年32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并接入四川省政务服务网运行,其中有2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0%,年末基本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下一步,管理中心将继续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拓展眼界思维,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务实工作作风,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做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我们听了李主任的介绍。现在有很多在线网友有很多问题想要问一下李主任,首先我们看一下网友“超级玛丽”问:职工本人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那么之后该怎么提取公积金呢?

【李豪】职工本人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封存方式:缴存人向单位经办人申请直接在网厅办理,也可以到政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办理;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连续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手续;未在异地和本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方可提取。

【主持人】我们又看到网友“晴天”问提取公积金后什么时候可以到个人账户内呢?

【李豪】职工提取公积金,在资料齐全,符合提取条件的情况下,当场办结,资金实时到账,也就是秒到账。

【主持人】网友“田甜”问:公积金政策咨询、缴存明细查询有哪些渠道?

【李豪】可以通过12345民生热线、短信、网厅、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自助查询等八个渠道平台咨询或查询。

另外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归集和提取、贷款方面大家关注的热点:

一、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方面;允许非公企业、持有执业资格证的自由职业者以及在广工作的港澳台同胞缴存公积金并享有与单位职工相同的权利和义务;

二、实现缴存业务全程网办。单位经办人足不出户便可通过网厅为职工办理公积金汇、补缴、启封、封存以及信息完善等业务;

三、提取方面:精简了资料,取消缴存单位在提取申请表上盖章,取消缴存职工身份证复印件,取消公积金贷款户银行还款流程、贷款余额表,避免了缴存职工在公积金、银行两头跑;

四、出台了新政。凡在广元市行政辖区内有房产且无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可以享受每年提取3000-5000元的物业管理费;

五、信贷方面:一是公积金贷款户还款方式可自行选择年度还款提取或委托扣款;二是加强楼盘备案管理,防范烂尾现象出现,建立住房公积金楼盘备案管理制度,对开发楼盘实行以楼栋备案,并定期开展楼盘现场巡查,查看工程进度,防止烂尾楼出现,切实维护好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强化贷款逾期管理。严格审核,贷款业务受理严格实行前台受理初审、后台把关复审、业务负责人终审三级审核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操作规范,杜绝越权越位审批,认真核实借款人收入、公积金缴存和征信等借款基本条件;四是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通过骗取方式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经常逾期并催收无果的可通过司法程序予以收回,贷款人五年内不能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并列入黑名单管理。

严格“放管服”。一是严格大厅窗口服务管理,强纪律,优服务,树形象,实行岗位首问责任制,继续发扬中心“五心”服务理念,即对办理业务的广大职工做到服务热心、公心、细心、耐心、诚心;二是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云系统和操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推行政务一体化办事平台,简化办事程序,让职工少跑路,多办事,办好事。

【主持人】我们也再次感谢李主任能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心,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