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主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嘉宾:市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林城
时间:2020-09-10
简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来安排。脱贫攻坚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抓好减贫与防止返贫并重,把防止返贫作为群众稳定脱贫重要环节,把返贫监测预警阻击作为防止返贫重要任务,抓早抓紧,抓实抓细,有效预警了返贫风险、阻击了群众返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这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能否顺利实现全面脱贫?就此,今天,我们请到了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对这个话题给我们作一个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咱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林城。叶局长,欢迎您,首先想请叶局长跟我们在线网友打个招呼!

叶林城】:好的,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叶林城。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叶局长,我们知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郑重承诺。那么时至今日,我们广元的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得怎么样呢,您能简单的为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吗?

叶林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我们七个贫困县区已经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4.6%下降至2019年底的0.06%,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进展。广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连续多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好”等次、我市连续多年被表扬为“先进市”。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上级领导认可、社会高度评价、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益。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可喜可贺。那么想请问一下叶局长,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其中的“拦路虎”又是什么?

叶林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目前,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最大的问题是解决相对贫困在长效机制上怎么解决问题。

【主持人】:那您能详细的为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吗?    

叶林城随着贫困人口逐步退出,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和新增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显得日益重要而紧迫。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建立一定的长效机制,来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主持人】:那么叶局长,目前这项工作在全市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它具体的开展成效又是如何,您能详细的为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吗?

叶林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应该说是抓得早、动作也快。早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就在全省率先制定《返贫预警监测阻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市抽样监测、县区重点监测、乡村全覆盖监测”三级返贫预警监测阻击机制。2018年,我们又制定了《返贫预警监测调查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聚焦了脱贫户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支出、生活消费支出等八类收支情况的变化,抓好收入剧减、支出陡增、家庭发生灾害、变故等方面的监测调查和预警阻击。去年,我们制定了《返贫致贫预警阻击机制(试行)》,落实了“七条措施”,优化了年度方案,除围绕八大收支变化监测外,还细化了教育、医疗等支出情况。今年2月份,我市又出台收官战“7+1”作战方案,将打赢返贫预警“阻击战”作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有效的阻击返贫致贫,确保脱贫成果全面巩固、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主持人】:叶局,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是如何来确定返贫致贫风险户的?

叶林城】:我们认真落实省脱贫攻坚办制定的《四川省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扩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根据多年的实践,我们探索了“排、访、评、录、测、补、销”七个监测步骤,各县区组织乡镇、村定期开展动态监测管理,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四川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两大系统,组织人员及时录入信息。主要是监测两类对象: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但不稳定户;二是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具体标准是:低于当地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40%的家庭以及因灾、因残、因病、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度缩减的家庭对象。

【主持人】:叶局长,那么目前咱们广元的返贫致贫风险户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叶林城我们全面摸排确定对象,具体由各县区统筹,乡镇组织,驻村开展贫困户和边缘户致贫风险摸排,并结合去年“两摸底”确定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目前,全市综合确定返贫致贫风险户2060户,其中贫困户799户、边缘户1261户。我们通过全面核查确定等级,根据入户走访核查情况,结合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劳动力就业能力、患重大疾病、教育支出、突发意外事故等风险情况,综合确定返贫致贫风险等级,其中一级风险户108户、二级风险户1952户。对已经确定的返贫致贫风险户已全部录入国省信息平台、逐户建立《返贫致贫预警阻击台账》。

【主持人】:刚刚听了您的介绍,那么我们广元对这排查出的2060户返贫致贫风险户,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帮助他们?

叶林城】:全市扶贫系统根据前期摸排确定的返贫致贫对象,逐村逐户建立《返贫致贫预警阻击台账》,根据因病、因残、因就业不稳、因突发事件等返贫致贫原因,综合用好医疗救助、低保兜底、产业帮扶、就业促进等政策,逐一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加派帮扶责任人阻击返贫致贫。全市扶贫开发系统根据监测对象返贫致贫原因,其中因大病1297户、占63.3%,因残329户、占16.09%,因突发事故110户、占5.37%,因就业不稳111户、占5.42%,因学143户、占6.98%,因其它原因440户、占21.47%。落实阻击措施5623条、帮扶资金602万元,落实帮扶干部3060人,其中新增帮扶干部2272人。

【主持人】:刚刚说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大网友肯定要问,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以及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工作带来了哪些不利影响?我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呢?

叶林城】: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具体到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户收入减少,出门打工又找不到工作,很多农村劳动力出去了但找不到工作又不得不返回家乡的事实,相信广大网友、贫困户在这方面的感受比我更深。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从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一是抓好稳定就业。全面落实促进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返岗贫困劳动者和湖北务工农民工就业“八条措施”,对摸排的收入可能达不到脱贫标准的3233名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返贫风险清单管理,实行“一对一”帮扶。有转移就业意愿的14.12万人全部实现就业,其中,“点对点”输送1.02万人返岗就业,组织4694人到浙江对口帮扶地实行就业,帮助两万余人实现了市内就业,开发了6000多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帮助1600余名贫困劳动力留乡创业,其他人员均实现自主就业。二是抓好产业增收。制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八条措施》《进一步推进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通知》,组织2000余名农技员全覆盖到村到户督促指导产业发展,8.8万户贫困户落实了增收产业,每户平均发展3—4个项目,共发展粮油7.1万户、30.1万亩,发展茶叶、猕猴桃、核桃等经作产业6.8万户、29.5万亩,4.4万户存栏生猪16.3万头、土鸡6.7万户266万只,预计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500元以上。三是抓好消费扶贫。新增认定“四川扶贫”商标企业60家、累计达316家,认定“四川扶贫”商标产品955个,认定国家扶贫产品1595个,居全省第一;获得入驻国家“832平台”资格企业89家,居全省第一。实现扶贫产品销售5.9亿元,扶贫产品采购0.4亿元,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销售1.1亿元,开展“春季电商网购节”“真情胜疫情、惠民促消费”“扶贫产品浙江行”等消费扶贫活动10余场次,销售剑门关土鸡129万只,农副产品短时滞销问题基本解决。

【主持人】:我们听了叶局长的介绍,我们对脱贫攻坚和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有很多想跟叶局长在线来提问的,那我们看看我们的网友初相遇问: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是部分群众还面临返贫致贫风险,这块工作是否与全面小康相冲突,是否会导致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呢?

【叶林城】: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工作。我们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按照全市“百日攻坚战”部署要求,市扶贫开发局始终把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工作贯穿脱贫攻坚收官战全过程。我们周密部署防止返贫致贫工作,及时建立巩固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压紧压实县区党委政府、行业扶贫部门、帮扶单位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制度体系。今年,我们对前期摸排工作做了“回头看”,实行“边排查边阻击边销号”。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及“两摸底”确定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村内其他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遭受自然灾害户、突发事故户和家庭成员患重病户,作为返贫致贫风险户初步对象,进行入户走访核查并综合评估。将没有产业、没时间就业或产业规模小、家庭经营性收入少、自我发展能力弱或因重大疾病、教育、因灾、因突发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过大的农户作为一级风险户,将劳动技能不强、就业不稳定或产业规模较小、发展资金不足、市场信息不灵或因灾因病影响家庭收入的农户作为二级风险户。

一是强化阻击责任。在保持原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对一级返贫风险户加派乡镇和帮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帮扶,对二级返贫风险户加派帮扶部门单位驻村工作队长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以及乡镇帮扶力量开展帮扶。对没有帮扶责任人的一、二级致贫风险户,由乡镇按风险等级,落实乡村干部为致贫阻击责任人。二是制定阻击方案。对一、二级返贫致贫风险户,由工作专班会同帮扶责任人,根据跟踪监测和风险等级评估情况,采取“应急临时性救助+长期政策性救助”方式,统筹政策资源,制定阻击方案,由村委会报乡镇审核后,上报县区脱贫攻坚办和相关行业部门备案。

【主持人】:叶局,你看还有一位网友理想中的自己问:为防止返贫致贫,到我们县区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呢?想请叶局长详细的为我们解答一下。

叶林城】:我们全面摸排贫困户和边缘户因灾因病因残导致的风险,充分考虑因疫情影响可能增加的风险,动态准确评定风险等级,对一、二级风险户落实措施精准阻击,及时统筹产业扶贫、就业促进、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政策资源。比如:对因患特重大疾病造成风险等级升高的,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适当提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风险等级升高的,落实应急救助政策,动员社会力量、爱心组织,统筹社会救助资金进行帮扶;对因学造成风险等级升高的,积极募捐社会资金开展额外救助;对因产业不稳、市场变化造成风险等级升高的,用好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持基金等政策,通过购买扶贫保、农业保险等途径降低风险;对因外出失业、返乡未就业造成风险等级升高的,建立失业信息卡,免费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积极对接用工单位,优先安排再就业。例如昭化区专门制定返贫预警监测阻击14条措施,建立200万元返贫阻击基金,就是非常好的经验做法。我们相信,有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心组织,有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倾情奉献,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全市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工作一定能取得很好成效,高质量脱贫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网友空城一角问,今年出门打工不好挣钱,我们想发展产业,但手里没有资金,想请问一下,随着脱贫攻坚的结束,还有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支持呢?

叶林城】:扶贫小额信贷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发展资金而量身定制的扶贫贷款产品,主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的贫困户)发展生产,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借款人年龄原则上应在18周岁(含)--65周岁(含)之间。贷款合同签订日不超过今年的12月31日。所以说凡是建档立卡户,即使已经脱贫了,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有发展愿望、生产能力、发展项目和还款能力的,都有资格申请贷款。办理扶贫小额贷款一般参照“五步法”:户申请、村初审、乡审核、县复查、银行审定”申请小额信贷。

【主持人】:感谢叶局长耐心回答我们热心网友的提问。那么听了叶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都和我一样,都对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这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那么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叶局长,您有什么想跟我们在线网友说的吗?

叶林城】: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摆脱贫困,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广元脱贫人最大的愿望,正是有了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接下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再接再厉,为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再立新功。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次感谢叶局长能够来到我们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和关注,咱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