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深入贯彻落实《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断提升人居幸福感
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断提升人居幸福感
嘉宾: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贺云
时间:2021-01-22
简介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是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的基础性工作,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全国最干净城市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建设,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城市容貌显著改善。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今年我市专门出台了《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了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贺云将对《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贺云。欢迎贺局长的到来,首先我们想请贺局长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贺云】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贺云,非常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很高兴来到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栏目,跟大家介绍《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执行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也很高兴贺局长能够作客我们的演播室,首先我们想请贺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什么时候颁布的?具体要在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呢?

【贺云】:《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由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10月22日通过,由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9年11月28日批准。2019年12月9日正式公布,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主持人】:市城区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突出,是影响了城市道路通行,个别单位和个人还擅自设置了停车场点,那么想请问一下贺局,针对这样的问题咱们城管部门是做了哪些工作呢?

【贺云】:针对市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我局一是代市政府起草了《广元市城区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安排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停车管理的经验,对市城区道路上停车泊位按照分区域、分时段进行收费管理。二是加大了市城区停车泊位清理和施划的工作,全年以来,共增加临时停车泊位2400余个,设置潮汐式停车路段17个,可以停放车辆约700余个,有效缓解了市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三是加大了违法停放的处罚力度,截至目前,我们张贴处罚告知单是12万余张,拖离在公交车站站台、消防通道、节点卡口违法停放的车辆291台。四是加大了对乱施划停车泊位的清理和查处工作,取缔了摩尔天成、南河都市春天、巴黎时光、港湾国际等地的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盲道,设置停车泊位,拆除物管部门私设的门禁、收费岗亭和地锁,对违法设置停车泊位的行为立案查处。五是开展市城区“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泊位专项清理行动。对兴安路、利州东路门店经营户占用停车泊位从事“二手车”经营的集中进行了清理,对16家未办理营业执照的经营户函告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通过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目前,市城区主次干道,节点卡口车辆停放秩序有了明显的好转。

【主持人】:贺局,我们知道当前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乱停乱放的现象,我们的群众意见也比较大,我们城管部门是如何处理的呢?

【贺云】: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给市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车辆随意停放,损坏或废弃车辆无人回收等问题,影响了城市市容,市民对此有很大的意见。对此,我们按照《条例》的规定,对网络租赁自行车的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其增派人手加大维护管理力度,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及时进行规范清理。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约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企业共4次,对2家企业按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了罚款的行政处罚。

【主持人】:占道经营摊点是城市乱象之一,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了,我们城管在抓城市管理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我们想请贺局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贺云】: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设置了一批夜市摊区,为活跃户外经济,我局对占道审批实行了“一站式”服务,规范了涉企检查。早市、夜市摊区的设置和占道审批流程的优化,对加强城市规范化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较好的解决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

【主持人】:现阶段这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热点问题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具体有哪些做法,值得我们广大市民学习借鉴呢?我们想请我们的贺局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

【贺云】:按照“全面统筹、顺向谋划,末端牵引、逆向推进”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具有广元特色的居民源头分、专员中端分、末端资源化“两分一化”的垃圾分类体系。政府公开招商购买服务,由企业实施居民区引导分类,建立服务费由市、县区分担的机制,纳入财政中长期预算。制定示范片区建立标准,以街道为单元,先后建成示范片25个。累计设置分类收集垃圾桶、果皮箱2万余个,新增垃圾分类运输车辆40余辆,建成智慧居家馆垃圾分类分拣点163座,建成有害垃圾暂存点1处,建成日处理100吨的餐厨垃圾处置厂,累计处置餐厨垃圾1.3万余吨;建成日处理能力7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其他垃圾40余万吨,发电量近2亿度。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32%,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在今年的4月份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主持人】:贺局我们知道这油烟扰民的现象群众投诉是越来越多了,那么结合这个《条例》的出台,咱们城管部门是如何来监督管理的呢?

【贺云】:近几年来,我局运用环保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实施油烟净化设施的改造,完成改造356家,拨付奖补资金832.327万元,油烟污染投诉明显减少。《条例》出台后,我局进一步加大了餐饮油烟扰民治理工作,采取定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跟踪督查餐饮服务业主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入室经营并使用无烟灶具,严禁散排油烟。取缔露天烧烤摊点,引导从业人员进入指定的烧烤摊区域进行经营。同时,对群众举报的油烟、噪声扰民的行为,商请有关部门进行监测,对排放不达标的,责令经营者限期进行整改。制止和查处油烟扰民346起,取缔露天烧烤摊点38处,暂扣经营工具253件,督促清理地面油污1200余平方米,市城区餐饮业油烟得到有效治理。

【主持人】:贺局,我们知道在我们生活中这个餐厨垃圾分类的收集设施并不常见也不多见,那么这餐厨垃圾是怎么管理呢?

【贺云】:目前,我市餐厨垃圾实行统一定点、定时收集运输处理,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行,饭店、食堂等处的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许可的处理厂进行处理。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加大了餐厨垃圾处置监管力度,先后对4家餐饮服务企业向城市管网倾倒餐厨垃圾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对1家无证回收厨余垃圾的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并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主持人】:贺局,在户外广告管理这方面,城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呢?

【贺云】:今年4月,我市对市城区户外广告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建立了管理台账。经全面排查,市城区目前有大型的户外广告共619幅,这些广告标牌主要位于主次干道两侧,商业区、公园、广场、车站、绿化带、步行街、城区出入口道路等地段,有些广告已超过许可期限,有些广告存在错字、掉字、缺乏管理维护等问题,对此,我局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拆除道旗、布幅广告524块,清除破损广告、店招店牌751处,收扣落地灯箱96个,拆除LED广告405处,清除小广告、牛皮癣6258处。下一步,对超过许可时间未拆除的大型户外广告位,我局将按照相关规定,采取拍卖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拍卖。

【主持人】:我们还想知道在扬尘污染防治过程中,咱们城管又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贺云】:在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局一是督促建筑工地按照“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100%”的要求,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硬化进出口道路、设置冲洗设施及安装进出口道路的监控设施等。截至目前,已督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20套。指导施工企业对现场堆放的散装建材、堆码回填的建筑渣土进行覆盖,对建筑弃土进行清理,立案查处25起。二是会同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在电子路北沿线、将军桥、万龙路等城市进出口道路设置执勤点,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天网的作用,对市城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实施视频巡查监控,发现运输车辆不按规定覆盖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安排2台高空抑尘车,不间断的对市城区的南环路、蜀门北路等16条重点路段进行高空喷洒降尘作业,加大重污染天气洒水降尘频次,督促指导环卫部门加大城市道路洒水和机扫频次,定期对道路交通隔离栏杆进行冲洗、擦拭,保持城市道路和设施清洁。三是强化了露天堆场执法监管。对销售燃煤、砂石单位的堆场进行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加强巡查监管,对发现的敞堆敞放的现象进行制止、查处。对建设工程、门面经营户装饰装修不围栏,占道堆放砂石、水泥等建材的行为,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清理减少扬尘污染,督促12家砂石企业采取围墙围挡、防尘覆盖、安装自动喷淋等措施进行降尘。

【主持人】:贺局我们知道这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既是损害咱们的城市形象,也存在“三无”产品的产生,然后你们是如何来监管的?有什么具体的成效吗?

【贺局】:今年以来,我局以治理校园周边无证食品摊点为重点,加强常态化管理与阶段性集中整治相结合,抓实食品安全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引导。按照“宣传与整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利用流动宣传车、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和“城管进社区、进街道”等多种方式,加大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宣传占道无证经营食品给交通安全、市民身体健康、市容秩序管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增强流动食品摊贩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和环境意识,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一年来,共出动宣传车115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展“进社区、进街道”活动3次,开展流动摊贩谈心座谈会16次。以“城管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协助学校做好食品安全教育工作,讲解“三无”食品的危害性,教育学生拒绝购买流动摊点的食品,增强学生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强化日常监管。针对城区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问题,市城管执法支队各片区大队设立机动巡查组,采取早上专项整治问题突出地段,中午、夜间机动巡查,重点地段定人定岗执勤、机动巡查与固定值守相结合的管理办法,严查无证食品摊点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放及店铺跨门占道经营行为,坚决取缔现场制售食品的摊贩,确保广大学生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25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61台,教育摊贩规范游商走贩2432人次,取缔校园周边占道经营食品摊点1162次,先行登记保存物品和运输工具254件。三是保持长效治理。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与市场监管、学校等部门建立联络机制,互通信息,联勤联动。学校加强在校学生及家长的宣传教育管理,引导学生不购买无证流动摊贩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制作源头查处工作,强化源头管控;我局加强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管控,及时制止、查处“三无”食品摊贩的流动经营、占道经营行为,防止问题反弹。

【主持人】:在打造康养名市、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工作中,城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那么我们想请贺局长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具体都有哪些做法?

【贺云】:今年以来,我局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验收为抓手,把看不见垃圾、看不见污水、看不见烟尘、看不见乱象、闻不到臭气、听不到噪声“六不”目标贯穿创建活动的始终,开展了市城区卫生死角大清理、环境卫生大整治、市容秩序大提升行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成功的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查验收。目前,按照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我局牵头正在市城区开展为期50天的“防疫情.迎双节”的市容秩序整治行动,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得到了稳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主持人】:贺局,我们现在发现这犬只扰民、部分市民遛狗不拴狗绳行为时有发生了,咱们城管是如何来管理的呢?

【贺云】:《条例》出台以来,我局结合条例的实施,会同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利州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等各级各部门联合印发了《广元市城区犬只管理办法》,不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议,适时开展违规饲养犬只、遛狗不牵绳等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处理犬只扰民群众投诉117起,教育制止在公共场所不牵绳遛狗512起,捕捉流浪犬只171起。特别是近期我局在处理栖凤路某小区养犬扰民的问题中,先后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及时制止和转运大型犬只20余只,有效的解决了犬只扰民和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我们一起来看看我们网友们的提问。网友“爱吃的猫”:现在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贺局,就是现在市城区设置了多少个早市、夜市,还有便民服务点?想请贺局给我们介绍一下。

【贺云】:目前市城区共设置了7处便民服务点和4处夜市,这个便民服务点分别是上城壕、081、金柜巷、海壕街、法制广场、惠家沟、同心巷这几个便民服务点,北街步行街、凤街、金橄榄广场和天成的清水码头等四处夜市。

【主持人】:还有我们看到我们的网友“天空”问:在路上看到一些渣土运输车是影响路面的环境,针对大家俗称的“泥头车”的管理,《条例》中做了哪些具体的规定呢?

【贺云】:《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五十三条规定,在市城区道路上行驶机动车应当保持车身整洁,不得污损路面,运输垃圾、渣士、砂石、水泥、混凝土、灰浆、煤炭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有效措施,防止遗洒、滴漏。机动车污损路面的,应该责令其改正并且限期清除,拒不改正或者清除的,代为清除,清除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主持人】:网友“孜然”问:在小区内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是怎样处理的呢?

【贺云】:《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市城管执法部门在执法管理中,对发现的违规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的行为,督促当事人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对南河铁钩巷、市人大宿舍楼等违规饲养家禽的行为,督促当事人进行了整改,并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主持人】:网友“笨小孩”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部分淘汰的大件老旧的家具不知该如何处理,想请贺局长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

【贺云】:《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家具、家电等大件垃圾,应当预约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或者由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单位上门收集搬运。

【主持人】我们也再次感谢贺局长能够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我们的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和关注,咱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