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 » 详情
自然资源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8-04

(一)自然概况

广元市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域,海拔高度差变化很大,气候的垂直分布十分明显。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经历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气候类型。年平均气温14.016.9℃,年降水量9001150mm,日照时数12001300h,无霜期220260d

(二)土地资源

全市耕地 411.28 万亩(27.42万公顷),园地41.95 万亩(2.8万公顷),林地 1686.18 万亩(112.41万公顷),草地 4.22 万亩(0.28万公顷),湿地3.87万亩(0.26万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09.41 万亩(7.29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20.92万亩(1.4万公顷),水工建筑用地1.25万亩(0.08万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78.97 万亩(5.27万公顷),其他89.75万亩(5.98万公顷)。

()矿产资源

境内已发现矿种42个,目前已开采30种,主要开采的能源矿产有煤、天然气、地热、天然沥青;金属矿产有铁、锰、金;非金属矿产有长石、石膏、石英岩、脉石英、石灰岩、大理岩、花岗岩、板岩、砂岩、辉绿岩、白云岩、页岩等;还包含水气矿产1(矿泉水)。我市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国温泉之乡,2022年新探明境内天然沥青矿石储量超过1亿吨,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沥青矿生产基地。

(四)水能资源

全市共有各类水利工程12万余处,其中,中型水库7座、小型水库752座。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79.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8.98亿立方米。全市境内河流众多,径流丰沛,相对落差较大,水能资源较为丰富,理论蕴藏量296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232.6万千瓦。已建成在役水电总装机217.5万千瓦,水能资源开发程度高,其中,亭子口水电站总装机110万千瓦、宝珠寺水电站总装机70万千瓦。

(五)风能资源

全市风能资源理论蕴藏量500万千瓦以上,已建成投产风电总装机81.92万千瓦,在建风电总装机63.2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百万风电基地的建设目标。

(六)森林资源

全市森林覆盖率57.76%,森林面积1414万亩,森林蓄积6350万立方米。全市共有米仓山、东阳沟等13个自然保护区,剑门关、天曌山等10个森林公园,四川南河、昭化柏林湖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梨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全市核桃基地总面积200万亩,总产量23.58万吨;油橄榄基地总面积16.3万亩,总产量5859吨。

(七)野生动物资源

全市境内除鱼类外分布有野生脊椎动物532种,有大熊猫、川金丝猴、四川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5种;黑熊、小熊猫、红腹锦鸡、画眉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92种;小麂、环颈雉等“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野生动物近400种。

分布有野生植物262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9种(如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48种(如台湾水青冈、独叶草等)。

(八)文旅资源

广元历史悠久,自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设葭萌县始,已有2300多年的建制史。广元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是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国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之一、川陕苏区的后期首府地,是红四方面军西部战争的主战场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

广元文旅资源富集。广元境内拥有剑门蜀道、唐家河世界级旅游资源2处,国家级文旅资源和品牌162个,省级文旅资源和品牌201个。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5个。全市已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7个,其中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21个;建成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6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各1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建成天府旅游名县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开发有麻柳刺绣、白花石刻、剑门手杖等旅游商品300多种,培育红心猕猴桃、米仓山茶叶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6个,开发有剑门豆腐宴、青川山珍煲、嘉陵江河鲜等女皇味道菜系和女皇蒸凉面、朝天核桃饼等地方特色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