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务知识库 » 详情
自海螺落户大巴口,政府领导和海螺领导都说没有什么污染,我们也就相信领导说的话。可是;自海螺正式生产到现在,我们就生活在海螺的粉尘中。为了我们的身心健康,望邹市长及有关领导高度重视。

一、基本情况

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楼房沟村,项目工程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矿山及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于2008年12月11日取得环评审批手续,2009年年底投入生产;二期工程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于2009年8月20日取得环评审批手续,2011年7月投入生产。该水泥公司生产原材料主要为石灰石,辅料为低硅、铁质材料等,窑头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窑尾污染物种类主要有颗粒物、烟尘、氮氧化物以及极少量的二氧化硫,采取的治理工艺为电收尘、布袋收尘、SNCR烟气脱硝技术、CEMS在线监测系统等。矿山开采过程中主要涉及的污染源为粉尘和噪声,通过布袋收尘及洒水降尘降低粉尘污染,针对在生产过程中的噪声,采取对相关设施设备加装隔声罩,隔音板和将设备布局于地下等措施降低噪声影响。
      二、调查处理情况
      (一)接到来信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即到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周边农户家中进行调查访问,周围群众主要反映海螺堆煤场产生的粉尘较大,影响日常生活,以及夜间隧道建设施工噪音扰民,希望海螺公司在给当地百姓带来效益的同时提高环保意识,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听取群众反映后,向群众现场做出保证,一定要求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整改,降低粉尘污染,若发现违法行为必将严肃查处。
      (二)随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卸煤区有露天装卸及堆放行为,道路有轻微扬尘污染。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尽快修建堆煤场及物料场的密闭装置设施,降低粉尘污染,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洒水降尘及喷淋降尘频率,并对附近群众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每月至少对该企业巡查一次,对企业生产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二是对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整改情况进行后督察,督促物料场密闭装置的建设进度。三是要求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加强员工环保知识日常培训,确保无环境污染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