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成时空效应 女皇故里加速崛起——西成高铁开通将为广元注射强力引擎 » 详情
西成时空效应 女皇故里加速崛起——西成高铁开通将为广元注射强力引擎
发布时间: 2017-12-0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将实现全线开通运营。5日,广元站已经做好了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图为5日10时35分,一列从成都东开往西安北的西成高铁动车组试验列车驶入广元站。记者 唐彪 摄

盼望着盼望着,广元与成都、西安等各大城市的距离拉近了……

整装待发!广元人民翘首以盼的西成高铁开通了!

它对于广元的意义:不仅仅是一辆高速列车,更承载着广元300万人民的发展梦想!不仅仅是让天堑变通途,更是广元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加速器!

广元的川北咽喉地位将更加凸显

广元成为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为加快建成我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畅达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元作为古蜀道的一个关键节点,如今正经历着铁路、公路大发展时期,再加上日益密集的高速公路网、逐渐增多的广元机场航线、畅达的广元港……西成高铁通车,广元的川北咽喉地位将更加凸显。

千年蜀道的变迁史,既是一部交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时代的进步史。

地区要发展,交通是关键,而对于贫困地区而言,良好的交通条件显得更为重要。

全力推进交通建设扶贫攻坚,有效消除农村公路发展的薄弱环节,优化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大力提高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是今年我市交通扶贫的主要任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交通行业目标任务为提升完善全市255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1394公里,建设通组入户路1379公里。截至9月,255个贫困村已全部通硬化路,完成率100%。通组入户路完成1250公里,完成率90%。

“以前我们村不通水泥路,出门全靠步行,到广元煤矿赶场走路要1个半小时。现在骑摩托车半个小时就能到。”西北乡关口村5组龙显义说。今年9月,该组水泥路基本实现全覆盖。

交通条件好了,人们出行就方便了。

而今,西成高铁开通,群众为即将搭乘上这趟幸福的列车而幸福不已。

“现在道路条件好了,到广元车站不过40分钟的车程,西成高铁开通了,我们去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就近了。”龙显义感叹。

“儿子在成都上班,现在回家要么坐汽车要么坐火车,汽车3、4个小时到广元,有时堵车就说不准了,坐火车更慢,要5个小时,幸亏现在到家的路修得好,下车40来分钟就能回来。”西北乡车坝村7组雍春兰告诉记者。“西成高铁开通后,1个多小时左右就能到广元,环境还舒适。以后等机会合适,我们老两口也能坐高铁去成都看看。”

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广元的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将为广元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11月17日,第五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广元有56家企业320余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农博会。高山绿色果蔬馆、广元七绝馆、两湖生态鱼馆等吸引了各方游人,很多市民纷纷成为广元“粉丝”,产品一度脱销。本次农博会上,现场销售额420万元,签约4.9亿元。

尤其“广元七绝”因其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极富广元特色而备受游客青睐,畅销国内外。

西成高铁开通后,可以想见,更多的游客来到广元,我市的特色农产品将成为他们的关注焦点。

我市共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6个。去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3792.07万人次,同比增长16.6%;实现旅游总收入264.22亿元,同比增长27.55%。

剑门关景区作为我市的王牌景区,每年吸引着诸多游客前往游览。

“从成都到广元剑门关景区,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要3个多小时,早点出发,到景区也是中午了,游览时间不是太充分。”近日,来广元旅游的成都游客杜先生告诉记者。“西成高铁开通后,成都到剑门关站不到1小时车程,出站20来分钟就到景区,游览时间充裕。以后可以带家里的老人来看看剑门风光了。”

工业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以工业强市为引领,深入推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转化,形成了食品饮料、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和军民融合两大突破性发展产业。

今年1—8月,全市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产值407.39亿元、同比增长16.8%。

西成高铁的开通,将把广元的产品带到四面八方。


大气磅礴的西成高铁朝天站。赵辉摄

加速脱贫攻坚进程促进贫困户增收

以避暑康养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迅速,记者在采访贫困户时发现,老百姓的发展热情,被西成高铁带入了快车道

鲜花盛开、草皮青青、绿树成排,西成高铁朝天站(转斗境内)给人高大上的感觉,而转斗的老百姓解读为高铁通车在即!

高铁通车,会带来大量的人流。而位于朝天站和转斗场镇的何家坝安置点,地理位置优越,水磨沟、曾家山、雪溪洞、明月峡,周围有4个4A景区。赚钱的机会,可不能放走。相玉全要开超市,正忙着组织货源。刘安康搞电商,他说“争取明年做到5000万。”相玉江做餐饮服务,装修快完工了……这个有41户(其中贫困户18户)的安置点,老百姓的发展热情,被西成高铁带入了快车道。

朝天区李家乡民主村二组赵家沟一带住着17户村民,其中有7户贫困户。而今,一条穿沟而过的土路硬化了,十几栋红墙砖房焕新颜,原本泥泞的院坝、入户路穿上是白色的“新衣”,主路旁一处破旧的圈舍也改建成群众休闲玩耍的广场。

近两年来,李家乡以避暑康养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迅速,赵家沟环境改善后有了发展旅游的基础,便朝着打造农家乐方向发力。

当地政府在建成广场后,又利用相关项目在赵家沟沿线种植以格桑花和百日菊为主的花卉,花带在村内绵延3公里,同时,在公路边的菜地旁安装上木质栅栏,而赵家沟的群众也自发在广场旁建起茅草屋,打造出优美的生态环境。

以此为基础,当地群众也各自发力,积极改建自家房屋、厕所,添置家具,并到周边成型的农家乐取经。

到今年6月,7户农家乐建设全面完工,8月正式营业。其中,有贫困户3户。

农家乐刚起步仅仅1个月,效果初显,接待量较大的刘家大院净收入超过3万元。贫困户刘泽刚的农家乐也增收4000多元。这让赵家沟乃至民主村的群众都备受鼓舞,又有6户群众着手开办农家乐。

西成高铁开通后,将带动更多的游客前往广元。不仅来度假的人多了,还能带动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

“广元风景美、空气好。四季蔬菜丰富,农特产品多,深受游客喜爱。”市民吴晓龙告诉记者。“西成高铁开通,将有更多人来到广元,相信他们也会喜欢我们这里的山水和农产品的。”

(记者 欧阳亚丽)

 

打开剑阁发展之“门”

“盼望着、盼望着,高铁来了,剑阁步入了高铁时代。”12月4日,网民“剑门雄关”在某微信平台的留言被置顶,点赞数达到了3000余次。

随着西成高铁通车时间的逐步临近,“高铁”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最热门的词汇。大家议论着高铁拉近了剑阁与成都、西安等城市的时间距离,更议论着剑阁发展迎来的历史机遇。

迎接“高铁时代”准备从剑门关站开始

古朴的蜀汉风格建筑、细腻的剑门山峰浮雕、恢弘的建设规模、现代化的设计理念……12月4日下午,当记者步入高铁剑门关站,就立即被这古朴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建筑群深深吸引。

剑门关站本就是一道风景。站前广场正好面对剑门七十二峰,让游客一下车就已经置身景区,感觉剑门群山扑面而来。

“剑门关站古朴外壳里面藏着现代化的心脏。”据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剑门关站采用“高效、便捷”的设计理念,科学组织人流、车流、物流流线。站前广场规划设计还充分吸取了“海绵城市”和新能源元素,整个广场草坪砖采用透水砖,同时设置了纯电动公交车站和电动汽车停车场、充电桩,让游客无缝换乘、绿色出行。

面对“高铁时代”一扇走向世界的大门

“剑门关站打开了一扇剑门蜀道走向成都、西安乃至世界的大门。”面向高铁站,62岁的陈光舟与记者侃侃而谈。

陈光舟退休后闲来无事,但他一有空就会散步来到建设中的高铁站转一转。在陈光舟眼中,高铁不仅仅是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更是将剑阁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推向了更高的平台。

在记者看来,高铁不仅是一个交通概念,更是一个经济概念、文化概念。

记者了解到,剑阁县正在积极谋划更大区域范围的旅游营销计划,让更多游客了解剑门蜀道,来到剑门蜀道。

同时,剑阁县将在车站周边大打“换乘中心”之牌,规划建设融商场、商务、住宅为一体的“高铁新城”,可辐射带动周边棚户区改造800余户,带动投资31亿元,必将引发地方区域经济的重新洗牌,推动周边房地产、旅游、商业、娱乐等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蒲洪旭)

青川全程“无缝对接”

“元旦马上就要到了,让我更想家了,恨不得立刻出发。”家住西安,在青川县竹园镇上班的李女士说。西成高铁开通后,在哪儿上班都一样。

青川县结合实际,提高公交车、出租车和客运班车服务水平,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青川站成为“最特殊”高铁站

青川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72.9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天以上。西成高铁通车后,青川将实现1小时到成都,2小时到西安,4小时到兰州、重庆,8小时到北京。

西成高铁青川站与G5京昆高速对望,距高速路出口不到两公里。西成高铁全线通车后,青川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将得到充分彰显,对于青川加快全域旅游,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

青川车站线路地形,是金子山附近的一线天,按常规,车站只能设在隧道中。中铁二院设计团队经1年多攻关,采用“到发线”外绕“正线”方案,成功破解了横亘蜀道上的中国高铁难题,成为中国“最特殊”高铁站。

“车站到唐家河景区不远,到青川县城很近,去剑阁普安更便捷,离竹园镇只有几公里。”该站站长何立军说。

提高运行效率方便群众出行

为确保游客出行,青川按照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化衔接”的要求,促进各种交通方式在城乡间、城市间、城市内的有效衔接,提高运行效率。

将青川至竹园、竹园至青川线路的小型普通级客车原运行线路延伸为西成高铁青川站,可根据高铁(青川站)的停靠时间班次安排部分车辆轮流、循环应班。将运行唐家河至竹园(1辆)、房石至竹园(2辆)、石坝至竹园(1辆)、东河口至竹园(1辆)的客运车辆线路延伸至西成高铁青川站,根据高铁运行时段合理安排班次,进行接驳运输。

将竹园经马鹿至教育园区的2辆公交车调整为金子山经教育园区至马鹿运行;竹园至碑垭至剑峰调整为金子山碑垭至剑峰。根据西成高铁金子山站的停放时间合理调配运行班次,保证竹园镇片区及教育园区旅客乘车。

广运集团青川有限公司经理严俊说,所有进行接驳运输的车辆保证安全例检合格后方可进入高铁青川站进行接驳运输,公司在高铁青川站设立稽查点,派专人进行安全稽查。

(记者 唐续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