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川县“三构建、九拓宽、两连通” 提升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质效 » 详情
青川县“三构建、九拓宽、两连通” 提升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质效
发布时间: 2018-09-11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打印

 

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青川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五公开”为抓手,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目标,强化“公开为民、公开便民、公开惠民”宗旨,引导政民共治全参与,形成了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青川模式”,为构建“阳光教育、和谐教育、幸福教育”提供了坚强保障,为青川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构建“三个一套”,确保政务公开成效

切实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融合,构建了政务公开系统化、常态化开展的工作机制。“一组两办五区”工作机构职责明,“1+N”工作方案聚焦准,“9+4”的制度体系保障实,一套专班、一套方案、一套制度“三个一套”助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有序衔接。一是构建一套专班。即组建“一组两办五区”(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公开办、一个督查办、五个公开责任区),全面统筹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各试点工作机构常态化履行试点工作的领导职责、主体职责、督办职责和指导职责。二是构建一套方案。即制定“1+N”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工作原则、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组织保障。完善试点工作措施,构建内外监督、上下监督、领导与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指引公开试点聚焦更精准。三是构建一套制度。即建立“9+4”制度体系,保障公开工作持续规范开展。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管理制度》《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等9个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青川县校务委员会工作规程》《青川县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4个配套制度,编制公开工作流程、服务事项流程,精准控制公开点位,为持续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长效机制。

二、拓宽“九大渠道”,解决政民互动障碍

全力拓宽“一站一点一橱窗,双微双群双电台”九大公开渠道,全覆盖精准推送义务教育政务信息,实现了“政府配菜”向“群众点菜”的转变。一是公众通过登录政务网站、查看试点专栏、浏览微博微信、观看电视、收听广播,方便快捷获取义务教育政策信息,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晓度。二是依托乡村“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平台,利用“村村响”“户户通”“坝坝会”等方式,为山区识字量少的“留守老人”、田间地头劳作的“农忙人”架起了获取信息的快车道。三是编制教育扶贫政策口袋书,全覆盖发放给教师、学生、家长以及乡镇、村社区干部。在场镇、村委会等主要节点处所,张贴教育扶贫政策海报、宣传画,全方位开展义务教育政务信息咨询宣传,让大家心里清楚、头脑明白。四是主要领导带头通过“在线访谈”“局长进大厅”等方式,解答义务教育相关政策,指导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工作,架起了政民互动交流的连心桥,为第一时间征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满足群众需求开起了直通车。五是各学校通过家长开放日、家委会、家长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听民意汇民智,回应群众关切,促进了发布、解读、回应的有序衔接。

三、连通“两个流程”,助推公众办事便捷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精准控制业务流程公开点位,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的“同步再造”,实现公开事项和业务工作“精准对接”。一是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在要件上减肥、流程上瘦身,让群众少走路、少跑腿,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62项,县内学生学籍异动等事项“全程网上跑”。教师资格证补发减少市内媒体登报环节。教师资格认定办件承诺时间缩短至8个工作日,提速73%。二是精准将公开平台的服务事项,“一键链接”至政务服务平台的操作办事流程,实现公开与服务“无缝衔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将公开事项“超链接”到四川政务服务网,让公众既能在政务服务网中了解到政策,也能仿效示例(样本)办理相关事项,不仅提升了公众办事便捷度,而且方便了公众对政务工作的有效监督。三是政务公开平台互联互通,公开事项立体化全方位呈现。采取“一键推送”的方式,打通了门户网站与电视公开平台之间信息上传不共享的障碍;将政务微信与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的无缝链接,政务公开查询屏与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的无缝链接。多元化供给公开平台,立体化供给公开内容,实现了公开平台、公开事项由“政府配菜”到“公众点菜”的转变。同时,社会公众通过手机终端,可多渠道、全事项直接参与互动交流、政务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