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真情真金真帮扶 同心同向同奔康——仙居—旺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详情
真情真金真帮扶 同心同向同奔康——仙居—旺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0-2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在仙居县的支持下,旺苍县九龙镇金台村建好了黄茶园。高菠 摄

 

有仙居县的帮扶,旺苍栽植了白沙枇杷。陈加普 摄

2018年仙居旺苍两地开展扶贫协作后,旺苍经济社会发展中“仙居力量”日益显现。

今年以来的一组数据让人看到了“仙居力量”。

落实对口援助资金3895.2万元(财政帮扶资金377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25.2万元),落实帮扶项目17个,成功助力旺苍35个村3347户11087人实现脱贫增收……

攻坚合力  建立长效机制  形成攻坚合力

旺苍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是川陕革命老区、秦巴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辖38个乡镇(街道)、352个行政村,总人口53万(其中农业人口34万)。2014年,旺苍县精准识别贫困村97个、贫困人口17198户50883人,贫困发生率14.7%。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后,仙居县对口帮扶旺苍县。两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咬定“扶贫”目标,坚持“精准”方略,共同携手、合力攻坚,助力旺苍县实现贫困线以下的人口退出,2019年国家级贫困县摘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仙居—旺苍迅速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干部人才、扶贫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事务、携手奔康、社会帮扶、学习宣传8个专项工作组,围绕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携手奔小康等协作重点,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落实落地。

2018年5月11日,《浙江仙居—四川旺苍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之后,仙居—旺苍常态化开展高层互访,召开联席会议9次,领导小组会议1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4次,定期专题研究、会商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并制定出台《浙江仙居帮扶四川旺苍扶贫协作实施意见》,将工作项目化、协作清单化、任务责任化,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有了“仙居力量”的持续注入,2018年底,旺苍累计退出贫困村86个、脱贫4558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24%。

去年以来,旺苍县先后在成都、杭州、广元、台州、义乌、仙居等地先后举办招商引资、康养旅游、农林特产品等各类推介和展会活动9次;邀请52家仙居企业及仙居客商16批87人次先后来旺苍实地考察。目前,旺苍农产品专卖店落户仙居;仁恒置业、强农食用菌等5家企业已经落地旺苍,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3.0155亿元,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旺苍县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往仙居县学习杨梅管理梳果技术。陈加普 摄

 

木门三合茶园茶农正在进行春管。仙居—旺苍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当地最优势的茶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扶持。陈加普 摄

产业扶贫  发挥浙川优势  聚焦产业扶贫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仙居—旺苍逐步修改完善2018—2020年三年帮扶规划,充分发挥浙江资金、人才、技术、品牌“四个”叠加优势,精准选择米仓山茶,科学引进仙居杨梅、仙居鸡、浙江白沙枇杷三大名特优品种落户旺苍。着力激发旺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探索形成了打造“1条米仓山茶叶全产业链”和“3个浙江特色产业示范园”的“1+3”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让群众能实现持续增收。

仙居县援川挂职干部、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滕新生介绍说,“按照‘旺苍所需,仙居所能’的总要求,我们把特色产业帮扶作为了重中之重。以期通过双方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短期助力脱贫,长期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贡献我们浙江的力量。”

根据仙居—旺苍2018—2020年三年帮扶规划,两县将整合资金2.1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助力旺苍25个贫困村退出、1100户2800人脱贫,并努力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帮扶亮点:

在旺苍县建设万亩黄茶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打造中国黄茶“广元一绝”,形成第一特色支柱产业。三年计划投入浙江帮扶资金6000万元,建成黄茶良种繁育基地200亩,扩大种植黄茶面积1.5万亩,建设6个以上茶叶加工厂,低产茶园改造15000亩,长远打造百亿米仓山茶叶全产业链。目前,已建成黄茶良种繁育基地200亩、在旺苍县新发展黄茶5970亩、完成低产茶园改造5000亩,建成“六个一”茶叶加工厂2个,1295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大力引进浙江最优质特色农业品种,放大“浙江品牌”效应。三年计划发展杨梅示范基地2000亩,养殖仙居鸡10万羽,种植浙江白沙枇杷2000亩,形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旅融合”特色发展模式。目前,已完成仙居杨梅1000亩、浙江白沙枇杷1030亩,养殖仙居鸡7万羽。

……

旺苍县古松村支部书记曹永军介绍,有了仙居产业资金的支持,他们村去年种植柴胡370亩,带动16户贫困户61人,利益链接非贫困户57户。仅此一项,带动贫困户收入10万元。

人才交流  密切干部人才交流  不断提升协作水平

人才支持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之举。

为此,仙居—旺苍制定干部人才互派和培训计划,目前互派98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挂职交流和蹲点学习。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11批次150余人,赴浙江省6市11县考察学习。两次组织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共82人赴浙江开展蹲点学习和培训。“组团式”教育帮扶和医疗帮扶不断深入,名师、名医、名校长、名院长交流4批次13人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600人次……

旺苍县东河镇党委书记曹加伦直言,通过考察交流,他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有了进一步认识。“我们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要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头儿和工作作风。”

旺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伍绍华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仙居县派到旺苍县的优秀技术干部,为旺苍进行人才培养、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就业脱贫  加大劳务协作  助力就业脱贫

劳务协作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有力抓手。

仙居—旺苍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和市场的主体作用,制定出台《扶贫劳务协作奖励扶持办法》,挂牌成立仙居旺苍农民工工作站,明确贫困户到浙江仙居就业有稳岗补贴,共同举办专场招聘会13场,转移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浙江就业214人(其中,2019年到仙居就业53人,组织贫困人口省内就业265人);开展劳务技能培训12期520人次,同时开设“2+1”职教协作班,招录贫困家庭子女64人,在仙居开展实训后推荐就业。

在旺苍县农村致富带头人辜朝兵看来,浙江扶贫干部就像亲人一样,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帮他发展、养殖仙居鸡。“初步估算,今年就这一项将增加收入10多万元,增添了我们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仙居—旺苍积极动员群团组织、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村企联姻、联动、联建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参与扶贫协作,两县携手共同捐款1000多万元(其中,仙居慈善总会、红十字会、阳光义工协会等社会力量和个人捐款400余万元);组织16家企业(商会)结对16个贫困村,开展“助医、助学、助残”和“万企帮万村”活动;仙居县协调各类帮扶资金500万元,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尚武镇仙居幼儿园,计划10月份投入使用,可解决180名幼儿入园难问题……

今年8月23至24日,浙江省仙居县党政代表团又一次赴旺苍县专题考察,并出席“浙川携手·共奔小康”仙居-旺苍东西部扶贫协作第6次高层联席会议,开启了双方共拓扶贫攻坚“致富路”、共建东西合作“连心桥”和共唱绿色发展“协奏曲”的新篇章。

据悉,旺苍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与仙居县同心、同向,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共创浙川携手,共奔小康的新局面。

(吕东东 记者 唐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