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在大战大考中唱响凝心聚力的铿锵旋律 » 详情
广元:在大战大考中唱响凝心聚力的铿锵旋律
发布时间: 2021-03-1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小丁

2020年,注定被历史铭记。“全民同心战疫”“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双胜利”……每一个关键词,对广元儿女来说,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越是大战大考,越需要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使命任务,聚焦打好打赢“两场硬仗”,持续加强宣传舆论引领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凝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的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020年11月11日,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分管工作,重点研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工作打算。

过去一年,像这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主题内容,市委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8次、四大班子开展联合研讨两次。

在市委的示范引领下,全市上下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热潮持久而澎湃:

一场场思想盛宴让学习走深走实。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600余次;举办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理论骨干培训班;订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8.5万余册;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课题研究,编撰出版四川脱贫攻坚书系广元卷、《广元蓝皮书(2020)》等,持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普及和研究阐释。

一次次基层宣讲让学习入脑入心。通过省委宣讲团示范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市委宣讲团集中讲、各系统领域联动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等基层宣讲1万余场次,综合运用摆数据、讲案例、聊家常、话丰收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广元凝心聚魂、强筋壮骨,焕发新气象,奋发新作为。

合奏奋进旋律

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

大战大考,宣传就是力量,坚定信心、鼓舞斗志。

“端起旅游‘金饭碗’,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2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专栏稿件《生态扶贫惠民富民》点赞广元;2月23日,中央电视台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六集《家国情怀》真情讲述利州区龙池村第一书记任刚强千方百计为村民解决饮水难题的感人故事,时长超过6分钟,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朝天区易地扶贫搬迁案例》获评人民日报“大国攻坚·决胜2020”推荐案例;《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农村电商案例》收录为中国样本——全国电商扶贫50佳案例……去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刊发我市脱贫攻坚报道2700余条次,脱贫攻坚广元经验在主流媒体上频频亮相。

凝聚决胜力量、记录脱贫历程、推送广元经验……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主线担当作为。广元日报社新闻网推出“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网页,策划实施“情系大凉山·我从广元来”等专题采访,市广播电视台开设脱贫攻坚专题频道,开播日播节目《聚焦脱贫攻坚》、周播节目《帮扶手记》等,播出节目104期,广元手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全面运行,累计刊播脱贫攻坚各类新闻报道近2万条次。全市累计刊播脱贫攻坚各类新闻报道近2万条次,脱贫攻坚“广元经验”备受关注。

同贫困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宣传思想战线创新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持续探索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路子,引导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积极推动以村为单位修订村规民约,树立了剑阁县东宝镇,昭化区轻管所社区、普子村等一批典型;充分挖掘知客在农村的独特优势,壮大基层宣传队伍,开展知客志愿服务,成功举办“赞脱贫·感党恩”广元市首届乡村知客大赛,市县乡三级均设立知客台账,登记在册农村知客1189人,实现100%行政村全覆盖。

“赵英明,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广元“最美的情话”网络走红,话题度达3.5亿+,在社会上形成关心医务工作者、理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氛围;感恩地震时全国各地人民对青川灾后重建的帮助,向武汉捐赠20头生猪的青川“黑猪哥”何为清;以捐款方式为广元“战役”助威的杨昌洪博士全家;快递小哥众筹1200只土鸡前往武汉……在疫情最为胶着的时候,广元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通过实施通俗化、分众化、对象化、精品化宣传,展播“共同战‘疫’”短视频100余部,创作防疫文艺作品690余件,战“疫”原创歌曲《我们在一起》《约定》《你的背影》在腾讯视频、央视网客户端等国内知名平台广泛推送,入选《四川省“战疫”歌曲》专辑,被省委宣传部推送至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原创歌曲展播。系列广播剧《疫情防控靠大家》《打好疫情阻击战守好四川北大门》抖音播放量突破1000万次,被成都、绵阳等多市采播……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的广播剧、顺口溜、知客歌、说唱快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防疫知识传到了千家万户,打通群众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情系大凉山·我从广元来”到“广元脱贫攻坚·我有话说”……一个个精心策划的专栏专题、一组组精准聚焦的重头报道,汇聚网上网下关注,为广元应对大战大考、夺取全面胜利汇聚起磅礴力量。

活动很精彩,数据很醒目。据统计,全市媒体聚焦打赢两场硬仗共开展全媒体主题活动70余个,采写刊播新闻资讯15万余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2万余条。数据的背后,媒体融合发展成就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全市全媒体传播体系初显成效。截至2020年10月,全市7个县区融媒体APP全面上线,新闻宣传从业人员增加到350人以上,APP客户端注册下载用户100万以上,微信公众号粉丝近200万。市级媒体形成以广元日报“看广元”APP和广元电视台“广元手机台”APP为龙头、12个网上宣传平台联动的新媒体矩阵。

记录时代足音,奏响奋进和声。过去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精神动力,增强了信心、温暖了人心、汇聚了民心。

讲好广元故事

积极迈步国际视野

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广元走在全省前列,正逐步建立国际“朋友圈”。

疫情期间,“线上展销”的苍溪秀艺毯业非遗产品远销日本等国家,市场反响良好;在中国侨商会助力市州发展项目推介会上,广元围绕“栈道之都·养生朝天”“熊猫家园·大美青川”作推介文旅项目20余个;在“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大会2020侨界菁英川渝汇”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上千名侨商、侨界代表人士作大会推介;川信院将三国文化、熊猫文化和红军文化融入到“一带一路”留学生文化课程,积极对外讲述了四川故事、广元故事……

在国际传播方面,重点讲述广元脱贫故事,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日本频道等推出20余篇报道,并推送到Facebook、Twitter等国际社交平台,阅读量100万+。中国日报网中英版系列短视频推出“Fromshopownertoentrepre?neur”,讲述青川赵海伶返乡创业“从店主到企业家”的扶贫故事,官方平台的播放量超80万次。参与国际在线在全省开展的“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中国经验地方样本’”活动,通过线上与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22家媒体进行交流,对我市扶贫经验、扶贫产品等进行了推介传播。“2020中外知名摄影师天府旅游行(广元)”活动中,美国、英国、希腊等10国知名摄影师和数名工作人员组成摄影采风团队到广进行实地摄影创作,拍摄反映我市文化旅游风光情况,加拿大“一带一路”通讯社、葡萄牙华人门户网站、日本华商网、欧洲华文电视台、波兰网等20余家境外媒体转载推广,累计阅读量逾500万,有力推动了广元元素、广元名片走向全世界。

深化文旅融合

满足美好生活向往

2020年9月27日,广元首部大型沉浸式实景互动院落剧《葭萌春秋》在昭化西市成功首演。

《葭萌春秋》通过《秦蜀战葭萌》《古城活记忆》《流芳传百世》《桔柏万灯夜》四个篇章,讲述“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的千年历史,让观众穿越“时”“空”,更直观地了解昭化古城厚重的历史、独有的文化色。

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创新拓路、逐梦前行,始终坚持产业链思维,深入挖掘广元文化内涵,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出台《广元市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复苏的政策措施》《广元市城市固定电影院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指导文件,全力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和安全稳定,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位列全省第5位;全年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0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80%左右。

文旅融合蹄疾步稳——

昭化西市开业、栖凤峡迎客、凤街—栖凤湖夜游正式开街、创新推出《葭萌春秋》《剑门长歌》等实景演艺文旅产品;剑阁成功建成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旺苍、利州、昭化、朝天成功列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米仓山大峡谷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利州区月坝村、青川县阴平村和张家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化创作有新突破——

创作生产文艺作品1500余件,启动拍摄《老兵刀锋》等主旋律电影,“广元窑”复烧新品面市,“媚娘有礼”浮雕台历获全省文创大会铜奖,剑门关文创集市获“全省首批文创集市”称号。

文化获得感与日俱增——

推进公共文化补短板工程,完成96个乡镇1000个村文化服务站点分设;扎实推进文化扶贫,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完成广电网络“全国一网”整合股份归集工作。

聚焦人民期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广元正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锻造精神脊梁

凝聚磅礴正能量

“他身患尿毒症却一诺千金、恪守诚信;他不惧危险跳入火海救出百岁老人;她几十年如一日侍奉瘫痪老人,成为一段佳话……”11月4日,2020年第二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广举行。

活动现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广元女孩罗玮、2012年度“中国好人”杨昌洪以及5位“四川好人榜”上榜代表号召全社会学习传承榜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共同向上向善,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道德之光激励人心。一年来,我市选树道德先进典型100余个,正是一位位从平凡岗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道德标兵、身边好人,撑起了广元文明的天空。

文明是道德模范的人生底色,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2020年,我市以全国文明创建年为契机,推动兴起新一轮创建热潮,新创成一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家庭,文明已经融入这座城市的血液。其中,在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时,我市注重将文明村镇规划前置,突出“一村一品”,深入挖掘村庄资源禀赋,申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村镇11个。

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底色,一项项活动、一个个项目,汇集起浓浓的家国情怀。

顺利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广元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文化公园”获批纳入规划;中国红军城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评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收到良好宣传教育成效;国庆期间邀请广元籍老战士、援鄂医疗队队员开展“共和国故事会”“国庆吃面·国泰民安”主题活动为祖国祝寿,通过悬挂国旗、公益广告、主题灯光秀、国庆祈福短视频,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家国情怀。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2021年的大幕已经开启,“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就在前方。站在新的起点,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