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享受“蓝天”打造清洁能源——剑阁县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 » 详情
享受“蓝天”打造清洁能源——剑阁县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 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字号:
打印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隶属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位于剑阁县盐店镇红花村。2019327日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并于当年1227日正式投产。目前,整个西南油气田双鱼石天然气区块共有8口天然气井投入生产,其中7口天然气井开采出的天然气直接输入剑阁天然气净化厂进行处理,工厂日产天然气已达200万立方米。随着双鱼石天然气区块的持续勘探与试采,预计20219月天然气日产量能达到300万立方米。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从20193月开工建设,两年来为剑阁县盐店镇及周边村镇累计提供临时用工4.3万人次,释放固定就业岗位35个,目前已在岗16人,有效推动当地村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变、续接。

双鱼石天然气区块开采出的天然气均含有硫化氢成分,在对其净化时,剑阁天然气净化厂采取胺法脱硫、脱水等工艺处理后,将会得到净化的天然气及含硫酸气。为避免对大气造成污染,净化厂将对酸气中的硫进行回收,通过克劳斯反应将其转化为硫磺。此时,酸气中的硫已被提取了九成多,剩余的则进入尾气处理装置进行再处理。通过两次科学处理,此时尾气处理装置排放废气的二氧化硫含量仅为每立方米200毫克,远低于国家标准每立方米800毫克的排放标准。此外,在天然气净化过程中排出的污水也会经过回收进行处理,做到污水零排放。

在川西北气矿“十四五”初步规划中,广元地区将作为气矿主力生产区,预计生产天然气将超过80亿立方米,占气矿规划产量的一半,累计为地方财政贡献资源税及增值税约7.3亿元。所产的天然气将通过川渝地区“天然气大管网”输送至“川渝地区天然气仓库”供其他省市使用,届时将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