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48个 铲除“毒瘤”还百姓一片净土 » 详情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48个 铲除“毒瘤”还百姓一片净土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我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同时,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

●去年,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四川96.08%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

女子因欠高利贷,逃往外省隐姓埋名,六七年不敢回家看丈夫、孩子;业主与物业起纠纷,正当维权却被“地下执法队”打伤;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液燃气生意,却被胁迫从唯一渠道高价进货……这些都是发生在四川的真实案例,案件背后均指向令人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黑恶势力。

铲除“毒瘤”,还百姓一片安宁的净土。记者近日从省扫黑办获悉,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我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同时,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去年,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四川96.08%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平安稳定是美好生活的基础。社会治安环境的好坏,群众最有感触。

在雅安市雨城区大兴街道,以申文健为首的涉黑组织前些年称霸一方,插手工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坐在店里,就能看到外面有人拿着长刀追来追去,晚上,都不敢带孩子出门。”做生意的舒女士回忆道。2018年,随着该组织的覆灭,居民夜间出门再也不担心了。

扫黑除恶,守护百姓安宁。据统计调查,去年,四川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创历史新高,达到98.72%。

专项斗争中,“村霸”是打击的重点,这些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组织把持基层政权,为害一方,严重破坏了基层政治生态。

以什邡市原红白镇副镇长、松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清为例,2003年,他通过不正当手段竞选成为松林村党支部书记,此后十几年间,以其为首的涉黑组织通过垄断资源、侵占集体资产等,敛财上亿元。

2020年,李昌清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当地群众拍手称快。“以前李昌清把持公章,签个字要等两三天,现在,风气好多了。”村民冯某某感叹道。

据统计,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与此同时,组织全面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清理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1769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村干部331人,进一步净化了村(社区)“两委”队伍。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专项斗争期间,除了打击黑恶势力,我省还分批次部署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水利、金融放贷、信息网络等行业领域的突出乱点乱象整治行动。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营业主更加安心。

此前,眉山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因规费过高、经营权属争议等问题,行业服务质量持续下滑、乘客投诉居高不下。针对该乱象,眉山市交通运输局采取“根治性”措施,引导中心城区原有的巡游出租车经营公司有序退出,将出租车经营权证“直发”给车主。“现在,每月只需缴纳200元的服务费,跑起车来也更安心了。”车主王迎军说。

当前,专项斗争已收官,但扫黑除恶工作未“止步”。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了安排部署,将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守护百姓安宁。 (记者 任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