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用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 详情
活用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4-0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在利州区树德小学校门口,有一个我为英雄写封信信箱。

清明节前,孩子们写的信塞满了信箱。

尊敬的刘胡兰姐姐:现在正值清明节,草长莺飞,风和日丽。我们都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昔日的革命英雄。”“亲爱的雷锋叔叔:现在我们这里到处都是雷锋精神,比如:帮助老人过马路,把垃圾从地面上捡起来。”……

主题海报、铜板浮雕、文化长廊……漫步校园,树德小学里多处红色文化符号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还让红色文化教育成为了学校教育的日常。

我们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精神。树德小学党支部书记昝兵德表示,为了让广大师生及家长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他们充分依托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学党史主题学习教育、三分钟微党史等活动,让学生从小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不仅是树德小学,本学期开学之初,各学校就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会等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序幕。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希予如是说。市教育系统正通过线上与线下、教学与活动、讲座与培训,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家庭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参加完学校在市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公红军山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后,昭化区太公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倩妤说,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我将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奋斗进取的精神,把红军精神传承下去,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坚持把红色优势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编写出《红色广元——干部教育故事丛书》《红四方面军从广元出发长征》等地方党史读物。同时,依托市烈士陵园、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苍溪红军渡、东河口地震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学生研学、党员学党史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带动了红色旅游升温。

据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统计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祭扫+出行自驾游占主流,自驾到青川东河口、苍溪红军渡等红色旅游景点缅怀祭祀,备受游客青睐。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除了创新运用蜀道文化大讲堂、知客等宣讲党史理论外,还将陆续开展铭记党史聚力量、坚守初心开新局主题微党课评选和展演、永远跟党走·万人踏歌行群众文艺等活动,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把百年党史“搬到”红色遗址上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绍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清明前夕,在中国红军城,旺苍县水利局60多名党员干部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高举拳头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敬意教学的一种方式。”旺苍县水利局副局长张鹤说,旺苍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域、川陕苏区后期首府和中心、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学习。换上红军装、走一段长征路,在红军城里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鲜活。

中国红军城位于旺苍县东河镇,由文昌街、王庙街、龙潭街三条主要街道和木市巷、何家巷两条小巷构成,三条街道总长1300余米。清一色的青瓦木板房,延续了川北清代、民国时期典型的木架穿斗建筑风格。街头东大门墙上“打过嘉陵江,迎接党中央”的巨幅标语,为古街打上深深的红色印记。

“把党史课堂‘搬到’革命旧址和纪念馆,让学员们在追随红色足迹中近距离感受伟大红军精神,有助于汲取更多奋进力量。”据旺苍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突出红色体验式教学特色,旺苍精心设置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访谈教学六大教学模块。

市红十字会系统

“线上+线下”学党史祭英烈强党性

广元新闻网讯(梁天坤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梅)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红十字会系统在清明节前后组织开展了“学党史、祭英烈、强党性”系列活动。

市红十字会系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国家公祭网学习英烈事迹,并线上留言献花,以一种更加安全、时尚的祭祀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深切怀念。

市红十字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还分批次分县区前往红星公园、红军文化园、苍溪红军渡、旺苍红军城等地,缅怀革命先烈,深切寄托哀思。

此外,市红十字会系统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结合系统工作会议,组织各县区红十字会、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冠名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和市红十字会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再次接受入党誓词的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并组织开展了书面党史知识测试,以学习成效检验助推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学真悟,取得实效。

随着“学党史、祭英烈、强党性”活动的陆续开展,市红十字会系统党员干部表示,了解了更多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热情,在今后工作中将秉承先烈们心系群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创业干事激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清明时节,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与通信学院师生前往广元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活动通过敬献花篮、讲红军故事等多种形式,表达了师生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鼓励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美好人生理想而奋斗。(张钦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