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省长尧斯丹深入剑阁县调研 » 详情
副省长尧斯丹深入剑阁县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2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4月19日至20日,副省长尧斯丹深入剑阁县下寺、普安、元山、白龙等乡镇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大春育秧、畜牧生产等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晓东陪同调研。

在下寺镇双旗村、中心村、雷鸣社区居委会等地,尧斯丹一路边走边看听介绍,并不时与村镇干部深入交流探讨,对各村社区对资产盘活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尧斯丹要求,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原则,推进合并村资产盘活融合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盘活利用撤并村闲置资产,积极采取出租、联合经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集体收入。要结合当地独特自然资源和文化元素优势,开发资源合理利用闲置资产,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尧斯丹强调,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调整优化,广元抓得很好、成效明显,乡镇、建制村、村民小组减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广元得很、开局良好,在抓好方案研制、试点示范引领、公共服务供给、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都有好的思路和办法。要把“后半篇”文章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招、深化基层治理的主抓手,进一步抓细抓实。要树立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大胆探索、扎实工作,把改革创新贯穿到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过程要切实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努力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做精彩。

在雷鸣社区,尧斯丹认真查看社区硬件设施配置,听取了社区工作的服务标准,对于社区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现场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要优化社区队伍建设,落实人员配备、待遇保障、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意识、创新意识的公共服务管理者,要强化创新意识,把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渗透到每一个领域,不断为社区公共服务注入新的理念,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体系建设服务水平。

在剑南现代粮油园区禾丰粮油综合体,尧斯丹与负责人详细交流,实地查看了大棚育苗技术及农产品打造、直播推广、农机保障等工作,尧斯丹指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广元历来重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围绕“ 三大定位”战略目标,立足剑阁有机农业资源、区位优势等条件,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品牌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擦亮农业金字招牌,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白龙镇三湾社区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后,尧斯丹表示,剑阁县“建管并重”创新建立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的做法很好,值得推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力量,强化领导,鼓足干劲,创新思路和方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要继续做好高标准农田的后期管护,确保“良田粮用”,用沃野良田保障粮食安全。

在调研生猪、肉牛养殖企业期间,尧斯丹指出,广元市近年来在调整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方面成效显著,尤其是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种养循环、智慧化监管和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做法值得肯定,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发展路子,从长远的角度思考如何抓好发展,建立企业和农户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合作模式,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做强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优化供应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动生猪、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