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所爱跨山海 山海皆可平——浙江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 详情
所爱跨山海 山海皆可平——浙江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4-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浙江、广元两地虽相隔千里,却跨越山海阻隔,一直心手相牵。

这份情谊,缘起1996年党中央作出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重大部署,历经了对口帮扶、“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援建等岁月沉淀,历久弥香,更因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而步步登高、续写奇迹。

据统计,两地用好用活帮扶资金6.749亿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264个,总投资13.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1.81万人,带动贫困残疾人3677人。

这是一份崭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面对脱贫攻坚这份时代答卷,东西部扶贫协作是重要内容,也是解题之道。

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浙江、四川两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浙广手拉手,共同奔小康”目标,以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为抓手,切实加强与浙江省及台州市、湖州市、丽水市密切联系。

如何协作?必须谋划在前。

我市成立了市浙广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将东西部扶贫协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召开38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既为协作,必须高频互动。

台州市、湖州市、丽水市3市6县分别与我市6个县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和互访对接机制,开展市级主要领导交流互访19次、县级主要领导对接66次,召开联席会议60次,共商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事项。

立于潮头,就要走在前列。

2018年5月召开的浙川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上,两省形成了支持广元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的共识。

要当好示范,就必须处处敢为人先、事事勇争一流。广元与浙江一道创新理念方法、精准精细施策,切实把示范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着力精准减贫带贫、拓展区域产业合作、构建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翻开了两地合作新篇章。

这是一份实现共同富裕的责任

2018年10月18日,一辆装载着“白叶一号”茶苗的冷藏车,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承载着浙江人民深情厚谊、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希望,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出发,历时两天,抵达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

曾经,黄杜村村民靠着种植白茶,走上了致富路。而后,同样的白茶种植在了青川县,帮助这里的群众实现脱贫梦想。如今,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基地的白茶迎来首个采摘季,续写着“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群众”的新故事。

这是先富帮后富的典范,也是两地产业协作的硕果。

除了“白叶一号”,浙江与广元实施“十个万亩百个千亩”农业工程,建成广元黄茶、苍溪红心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万亩产业基地10个,安吉白茶、仙居杨梅等千亩产业园区100个,总面积45万亩。

农业是根本,工业则是基础。

两地共建“6+1”工业产业园区,在我市6个受帮扶县区各建设1个工业产业园区,在市本级拓展提升川浙合作产业园,累计建设1.6万亩,招引企业落地44家,累计完成投资70亿元。

浙江企业来到了广元,广元特色优势农产品走进了浙江。在开展的消费扶贫活动中,共组织75家企业、150余个地方特色农产品走进浙江推介营销,5大类20多个广元扶贫产品进入浙江机关食堂,累计销售农特产品33.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2万人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两地大力实施“四大人才支援扶贫计划”,市县互派党政干部挂职78人、专技人才交流497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71期、培训3.6万人次,建立专家(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2个,引进医疗技术、农业科技等项目28项,推动两地干部人才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2020年2月16日,载着154名广元籍农民工的爱心“专机”准时启航,向浙江省嘉善县出发。农民工在疫情期间能够顺利外出务工,得益于两地劳务协作的深入开展。

这是一份推动协调发展的担当

协调是成事成功的一大规律、一把“金钥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一大核心理念。

东西部扶贫协作就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

广元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浙江协作市县(区)的大力支持下,实施大开放大合作战略,整合全市资源,推动与浙江协同发展。

浙江是沿海发达地区,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产业发展水平等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广元积极解放思想,大力向浙江学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支持浙江扶贫企业来广投资8条优惠政策,细化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康养旅游等产业合作办法,推进浙企入广、实现互利双赢。

两地发挥比较优势,合作特色农业产业链6条、示范产业30个。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设立浙江招商分局开展“驻点招商”,针对目标企业开展“敲门招商”,借助广元温州商会等开展“以商招商”,引进娃哈哈、吉利装潢等112家企业落户广元,浙江玉环市16家阀门生产及熔炉企业转移我市。

在浙江的倾情帮扶下,双方协作硕果累累。广元与全国全省一样,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

面对新任务,广元将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继续深化与浙江的协作关系,携手浙江共同开启新时代东西部协作新征程,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新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