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十三五】广元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 详情
【十三五】广元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5-08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打印

图解丨“十三五”广元市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我市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我们坚定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市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

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群众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244.7%,易地扶贫搬迁3.3万户,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等多项全国全省会议在广元召开。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光纤网络通达率均达100%,农村电网全面改造升级,95%的乡镇通天然气,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贫困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33条措施、“红黄蓝”季度评价制度等,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三园联动”、易地扶贫搬迁“四化四好”等经验全国全省推广,走出一条科学精准治贫的广元路径。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丰硕。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64个,浙广共建“6+1”工业产业园区,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110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的“白叶一号”茶苗扎根广元,富民效应初步显现。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41.6%,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在全省市(州)排名提升1位。规上工业总产值、国有资产总额、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均突破千亿元。创新项目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项目年”活动,实施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十亿元以上项目95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3%。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在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51.3%、60.7%,收入倍差由“十二五”末的2.64缩小至2.49。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分别引进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4家、7家,县区农信社全面改组农村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由2015年的47%提高至61%。市场主体达到17.3万家,累计培育“四上”企业829家。

“十三五”时期,我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占比由17.4:46:36.6调整为18.5:39:42.5,服务业占比提高5.9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进一步增强。产业体系不断完善。“7+3”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增量提质,粮食、生猪实现稳产保供,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元七绝”农产品市场影响力持续增强,广元特色农业金字招牌更加响亮。“6+2”新型工业加快成势,工业增加值增长49.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定在40%以上,铝基材料、绿色家居纳入全省特色优势产业。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步伐加快,新增4A级旅游景区7个,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康养十强市等殊荣,青川县建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剑阁县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4+5”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加速形成,成功培育川陕甘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皇泽寺凤街等一批专业市场和特色街区,“女皇味道”品牌效益不断放大。改革创新全面深化。落实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和“九张清单”,117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等经验全国推广。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村和村民小组减幅分别达40%、42%、44%。

“十三五”时期,我市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加强与俄罗斯乌法市、德国朗茨福特市和成都、西安等国内外城市交流合作,“广元造”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向欧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扎实推进,累计引进到位市外资金300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7倍。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广元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在全国地级市中首个获批,兰渝铁路、西成客专全线建成,广元迈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第7位,在建里程达到330公里。广元机场新增航线6条,广元港建成开港。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增加17.5%,达到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近5万人,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三江新区完成投资600余亿元,城市骨架基本呈现。万缘新区全面建成,东部新城、北部新城与主城区同城化发展加快。建成西二环、北二环、阜康大道等城市道路,城市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建成白龙水厂和香颂湾应急水源,市城区供水保障和供水安全能力大幅提升,城市韧性显著增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市。经济总量超百亿元县区达到4个,利州区进入全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排位40强,省级经济开发区实现全覆盖。

“十三五”时期,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稳定向好。积极推进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森林覆盖率提高2.17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在全省率先建立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协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等机制,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多项荣誉,开展全国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民生保障不断夯实。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9.8万人,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4%以内。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增长59%、105%,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学前教育普惠发展,7个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创建省级示范高中6所,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大批广元孩子外出就读的被动局面根本扭转。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初步形成,建成三级医院11家,与域外多家高端医疗机构合作,市外来广就医人数年均增长10%以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五馆一站”常态化免费开放,成功承办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等赛事活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平安广元”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连续4年获评“中国最安全城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法治广元”加快建设,完成“七五普法”,出台4部地方性法规和1部政府规章。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三次农业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取得阶段性成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新征程积蓄了发展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元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