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崛起 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 详情
绿色崛起 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发布时间: 2021-05-1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月坝湿地位于利州区白朝乡,被称为“离月亮最近的地方”,享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誉。

走进广元,最不缺的就是“山、水”,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广元在建设特色生态康养旅游中“脱颖而出”。

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文化脉络,我市突出全域旅游带动,东拓北进拉大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康养旅游功能,中心城市“康养之都”雏形初现。

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市中医院颐康园、广元阳光地产利州公馆都已建设有康养社区或者设置有健康管理中心,能提供全方位全龄化健康管理服务。

市中医院2017年被四川养老与老年健康协同创新中心评为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聚优成势打造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5月10日,利州区东坝街道办事处莲花村朱家沟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工地一派繁忙,新建的几幢楼房已封顶,旁边正在打桩修建……

“产业园占地面积2901亩,总投资40.37亿元,建设内容为市中心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全龄智慧康养项目(康养社区)、四川康养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园区于2018年1月28日进场施工,力争2023年全部投入使用。项目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集‘医、教、研、养、游、居’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西部地区绿色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四川金杯房地产集团广元分公司副总经理苏大刚介绍。

这,仅是广元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康养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市有13家医疗单位开展医养结合,医养结合床位居全省前列。通过各级医疗机构老年病房对养老机构老人开展双向转诊及住院医疗服务,构建养老和医疗机构之间的“绿色通道”,医养结合覆盖全市87%以上养老人员。

目前,全市已规划建成市中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利州区荣山镇中心卫生院等9个医养、康养重点项目。在建项目包括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项目、市中医院颐康园项目等项目,总投资达62.8亿元。其中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32.17亿元,是我市目前引进的最大的单体康养项目,计划建成国家AAAA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丰富资源奠定健康产业良好基础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广元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康养资源,是发展健康产业的良好基础。

“作为致力于打造现代国际康养目的地的城市,广元具有独特的生态禀赋、富集的医疗资源、优良的空气和便捷的地理交通,是发展康养产业的‘宝地’,是实施现代康养的‘天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说。

广元既有南方的湿润气候,又有北方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特点。在剑阁、旺苍、昭化、利州等地有连片温泉带,已建成剑门关天赐温泉、旺苍鹿亭温泉、女皇温泉等。2010年12月,广元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首批“中国温泉之乡”。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50个,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13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全市境内中药材和中草药品种达2500余种,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青川天麻、苍溪川明参等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市卫健委分管康养工作副主任李小军说:“我市现有卫生机构3540个,其中三级医院11家,现有卫生技术人员18173人,病床22091张,近3年医疗资源实现了快速增长,市中心医院已批准成为四川省九大区域医疗之一,市中医医院确定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富足的医疗卫生资源,为健康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配套支撑。”

医养融合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培育

5月10日下午,走进利州区嘉陵街道办上河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个房间内聚集了10余位老人,他们正在看电视、打扑克、下棋……

“自从有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我从没缺席过,每天早上一开门就过来了。”市民吴天奎笑着说,“现在社区有了照料中心,有各式各样的服务,真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我市目前有300余家日间照料中心,城乡老年人均能受益。以市中医医院为首,在19家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10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已完成市中医医院、市精卫中心等9家医养结合项目,新增医养结合床位1750张”市卫生健康委健康服务业发展科科长夏沛生说。

“如今,广元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有57万余人,占总人口的18.71%,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人数为16.39万人,目标人群覆盖率70%以上;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李小军说,明确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国医养结合旅游目的地、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规划康养重点项目53个,规划投资63.2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推动建设智慧康养社区,拓展信息技术在社区康养的应用。继续加大与成渝地区优质资源的合作力度,持续推进与成渝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努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康养‘后花园’。”袁明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