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 详情
市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 2021-05-14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打印

近日,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表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集体、单位。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实现圆满收官。

自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作出开展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总体安排,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结合实际,强力整治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拳打击违法行为,探索创新监管执法,推动转化为制度化规范化成果,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摸底排查,线索清仓,重拳出击治理市场乱点乱象。三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摸排上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300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11条、涉乱线索289条。二是精准施策,行业清源,坚决铲除黑恶祸根主战场。自2018年起,该局始终以“春雷行动”为契机,一手抓乱象治理、一手抓监管服务,全市共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个,发布消费警示、提示4575条,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008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84.14万元。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220件,案值4040.62万元,罚没2242.87万元,其中与疫情防控有关案件323件,大要案件351件,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案件24件。联合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印发了《全市流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确定食品、价格、质量、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传销等5个整治重点,扎实推进全市流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使市场监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建章立制,长效常治,坚持源头治理堵塞监管“漏洞”。截至目前,共建立《广元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认定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业治理的意见》《广元市“无传销网络平台”管理办法》等13项长效机制,坚持完善一项机制,解决一类问题原则,提高市场监管工作质效。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在持续深入、科学有效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同时注重执法创新,纵深推进打规结合。积极营造舆论氛围,主动展现市场监管领域在为期三年专项斗争中的成果和典型案例,努力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使市场秩序更加有序,行业领域更加规范,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