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山海携手 同心圆梦|台州市三门县·广元市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 » 详情
山海携手 同心圆梦|台州市三门县·广元市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
发布时间: 2021-05-2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今年梨子大概能产10万斤左右,毛收入30万的样子。”近日,苍溪县浙水乡寨坪村集体产业园里,村上的副村支书陈丽萍带领村民们在梨园里忙着为小梨子套袋,看着一颗颗梨儿挂满枝头,她和大家盘算起了今年的收益情况。

相知无远近,千里梦同心。浙江三门、四川苍溪,两地跨越千山万水,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缘。

近年来,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入,两地齐心协力、合力攻坚,通过不断加强产业、医疗、教育、工业等方面的深度协作,推进东西部两地交流向纵深发展,持续助力苍溪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为下一步东西部协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产业共建 培育农业百亿集群

苍溪县浙水乡寨坪村集体产业园是寨坪村兴建的集体经济产业园,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之一。2018年,该产业园通过流转土地420余亩发展梨产业,去年已有100亩实现投产,产值20多万元。

同该产业园一样,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发展起来的还有以亭子镇长江村、大营村、沿江村等为主的亭子湖东西部扶贫产业园。

在苍溪,还有许多镇、村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紧紧围绕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三个百亿”产业布局,推行“三园联动”模式,投入帮扶资金5765万元,高质量打造环嘉陵江“八乡百村十万亩”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带,建成亭子湖东西部扶贫产业园、鸳溪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等28个特色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实现连片集聚发展。

元坝镇中梁村充分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深度挖掘鱼鳖文化底蕴,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10万元,并整合其他资金,探索实施特色水产养殖,开辟渔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成功打造为“四川省美丽渔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分红时,每户贫困户、非贫困户分别分红1700元、100元。2020年以后,该村每年在村集体股中提取1万元设立帮困基金,专项帮扶深度贫困户和因学、因病致贫困难群众。

“我县通过携土入股、促进就业等方式带动10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增收,惠及贫困群众两万余人。”据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向春蓉介绍,东西部扶贫产业协作开展至今,该县共规划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38个,投资10980余万元。

民生共享 织密惠民保障网络

“以前住院条件不好,新住院楼建成后,增加了床位近30张,缓解了当地老百姓住院条件差和床位不足的难题。”苍溪县龙山镇中心卫生院张勇说,三门县投入帮扶资金700万元,在该卫生院新修住院楼,去年7月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三门县还协调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32层螺旋CT机,填补了苍溪北部山区多年来医疗高端影像设备空白的缺陷。

据统计显示,苍溪县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比例高达66%。三门与苍溪对口帮扶以来,两地通过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调研分析,提出创建健康细胞建设新举措,成功打造了三会村、东林村等10个健康细胞建设首批示范点。截至目前,苍溪45个村创建成为“健康村”,健康家庭”一万多户,较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有效阻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为加强苍溪医疗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信息共享,2020年,三门、苍溪两地投入700万元,依托县人民医院信息平台,建成连接全县17个乡镇卫生院和53个村卫生室基本辐射全县区域的影像网络中心,打通了苍溪互联网远程医疗的“最后一公里”。

在三门县的帮扶下,苍溪县等级医院创建加快提速。苍溪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分别创建为国家三级乙等综合医院、三级甲等中医医院;陵江镇中心卫生院等5家医疗机构创建为二级乙等医院。

稳岗就业 脱贫致富就业为本

“教育扶贫协作”与“劳务协作”相融合,是迅速打开精准脱贫工作局面的重要举措。三门与苍溪两县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探索“2+1”双向双班教育扶贫模式,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培养班“苍溪机电班”,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提升技能,实现稳定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全省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培养班—苍溪机电”成立。该班采用“2+1”的联合办学模式,分3年定向招录150名苍溪籍学生,在苍溪职中完成2年基础课程学习后,统一送到三门技师学院免费就读并安排就业,如今有103名学生就业。

在就业扶贫方面,苍溪县积极探索搭建起就业扶贫车间,走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

走进位于苍溪县紫云工业园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内的广元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只见几十名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赶制一批加急订单。曾因身体残疾一直在家务农的吴学波,自2018该公司年成立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工资近4000元。如今,有27名残疾群众在制鞋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