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十三五”城市建设发展:扮靓城市绘新景 » 详情
广元“十三五”城市建设发展:扮靓城市绘新景
发布时间: 2021-05-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长高长大的东坝、万缘新城区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座座桥梁凌空飞架,一个个公园姹紫嫣红,新城与老城同发展、历史与现代共交辉……今日广元,处处美景,移步成画。

广元,是一座具有4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城市,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交出了一份城市建设的精彩答卷——

高屋建瓴拓展城市框架

2019年5月1日,西二环通车,利州区宝轮镇可以一路畅通直达东坝了!西二环把上西、下西、杨家岩、盘龙空港几大片区连为一体,标志着“三横九纵”城市路网架构基本形成。

“邻居们聊天时说要常回家看看,因为几个月不回老家,就可能找不到路。”采访时,利州区宝轮镇红星村村民余小刚说。变化,来自于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落地实施。如今,三江新区在生长,骨架在拉大,毛细血管在延伸……

“十三五”以来,全市全力促进东部新城、北部新城与主城区同城化发展,市中心城区新增建成区面积6.04平方公里,新增城市人口6.1万人,城市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全力推进三江新区建设,根据《三江新区核心区概念规划》,新区总面积约为357.4平方公里,涉及11个乡镇,北起三堆镇、西至赤化镇、南到红岩镇、东到盘龙镇,建成后将容纳17万人口。如今,随着宝轮南环线、白龙江大桥等10余个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三江新区基础设施已初具雏形。

民生为本打造宜居生活

崭新的柏油马路、明亮的路灯、干净的地面、门前的小花园里各种健身设施齐全……在利州区上西街道办浩口村,居民们用四个字形容小区的变化,那便是“天翻地覆”。此前是居民的自建小区,路面凹凸不平,一到晚上就“打黑摸”……“十三五”期间,全市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完善城市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并将此处的空地建成了小花园,安装了座椅和健身设施,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5年来,全市围绕完善“三横九纵”道路体系,完成了西二环等城市主干道路建设,城市交通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完成科技大道与北二环连接线等一批城市配套道路建设,基本形成了“内外通达、互联畅通、高效便捷、覆盖面广”的城市交通体系。

到去年底,市中心城区新增城市道路长度83公里,累计道路总长达500余公里;全市城区人均道路面积由“十二五”末14.1平方米上升到16.34平方米,同比增长近16%。

规划建设停车场11个,目前已建成启明星南侧等4个智慧停车场,新增停车位960个。全市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67个,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随着白龙水厂的投产,白龙水厂与西湾水厂联网运行,标志着市城区正式迈进“双水源”供水时代。

精雕细琢扮靓城市颜值

傍晚,华灯初上。漫步南河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慢跑健身或散步的人群;在如意湖畔,孩子们嬉戏奔跑,老年人欢快地跳着坝坝舞……

近年来,广元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中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将实施黑臭水体治理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累计投入20余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19条黑臭水体一阶段工程治理任务,昔日“龙须沟”变得水流清净,实现了“一江清水出广元”。

通过增彩添香等系列举措,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新建了如意湖公园等近20个游园,按照“五化”基本理念及“一街一主题”总体思路,打造特色绿化街道,中心城区“路路树不同,街街有特色”“草铺底、花点缀、乔遮荫、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已基本形成。截至2020年底,建成绿道113.75公里,绿地率达38.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46平方米,分别比五年前增加了9.14%、47%。2019年成功拿下国家园林城市这一金字招牌,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惠及着广元人的生活,且为整座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