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西部扶贫协作 从“湖羊入川”到“湖羊致富” » 详情
东西部扶贫协作 从“湖羊入川”到“湖羊致富”
发布时间: 2021-05-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5月20日一大早,四川省青川县竹园镇三郎村湖羊谷养殖基地里“咩”声一片,基地负责人欧阳云飞正在拾掇草料喂养湖羊。

2019年以来,600余头湖羊搭乘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便车”,从浙江湖州跨越1700多公里抵达青川,开始它们新的生活。

“湖羊繁殖率比较高,生长速度也比较快,适合圈养,培育规律是两年三胎。”欧阳云飞介绍着湖羊的生长繁殖特性。“之前还在担心湖羊在这边会出现水土不服等情况,现在看来担心都是多余的。”欧阳云飞介绍道,现目前存栏有1600余头。

“我们还接了两笔订单,一笔订单来自重庆,一笔订单来自西安,数量有1000余头。”欧阳云飞说,除了按时完成订单,还要想办法培育更多优质种养,壮大湖羊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据介绍,湖羊谷项目是吴兴-青川携手共建的产业合作示范项目,该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1450万元,一期总投资115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65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00万元、吴兴区帮扶资金300万元;二期总投资30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00万元,吴兴区帮扶资金100万元,建成集湖羊养殖、文化展示、冷链物流、鱼羊鲜体验,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目前项目正按照“业主+村集体经济+公司”发展模式,建立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金、委托经营酬金、集体经济分红现金“五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2019年-2020年吸纳困难家庭劳动力40人务工,人均收入4000元,竹园、马公5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带动农户235人增收。欧阳云飞介绍道,接下来,将采取“养殖场+村集体+农户”方式,通过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项目的发展,吸纳带动周边乡镇的更多农户共同参与养殖增收致富。

“周边群众在湖羊基地务工实现就业,还学到湖羊养殖技术,让大家又多了一项致富门路。”三郎村支部书记邓大平认为,湖羊项目落户到村里,在富了群众腰包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村子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湖羊入川”到“湖羊致富”,让当地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