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溪县林业局“三措施”打造过硬森林防火队伍 » 详情
苍溪县林业局“三措施”打造过硬森林防火队伍
发布时间: 2021-05-27      来源: 苍溪县政府
【字号:
打印

为切实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学扑救水平,苍溪县“三坚持”打造过硬森林防火队伍。

一是建3支队伍。县林业局始终坚持组建配强三支森林防灭火队伍。新聘责任心强、工作踏实的1092名生态护林员和99名国有林管山员的巡山护林队员;与苍溪仁爱协会、红十字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深度合作,精选100名队员组建了县森林扑火准专业队伍,并按人均2000元的标准配备了个人防护装备,购买了团体意外险。指导乡镇组建森林火灾应急扑火队伍31支930人,重点林区护林打火队3支45人,村(居)群众义务打火队464支6960人。

二是打造专业铁军。坚持“干什么,练什么”思路,通过技能训练、练兵比武、安全培训、实战演练系列活动,特别是重点林区“以水灭火”演练训练,适时开展洒水减患作业。累计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36次;参加指挥员培训5次18人,扑火人员培训36次1815人次。

三是塑造森林卫队。县森林扑火队各小队在清明、五一、高火险期等关键时段深入各乡镇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开展以巡带训、带装巡逻等巡山护林活动,熟悉林情地形。各类森林扑火应急队伍也积极主动参与森林火灾各种防范工作,采取护林员全员上岗、林业干部全体下沉、检查卡口全程值守、重点林区全域防范、应急队伍全力备战,有效做好宣传教育、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2020年以来,实现了全县森林火灾“零”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