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 详情
邹自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5-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5月26日,我市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传达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主持会议。

邹自景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近年来,围绕金融机构引进、提升存贷比、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做了大量工作,全市金融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显著改善。但我市金融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不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不强。“十四五”时期是广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现代金融意识,把金融业作为重要产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扶持、发展;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模式,全面提升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邹自景要求,要聚焦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主动加强与省级金融机构的对接,加快推动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深入研究全市融资担保资源整合问题,推进区域融资担保公司集团化发展,完善担保体系,做大担保总量。进一步完善政银企良性互动机制,全面推行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促进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深入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十条措施》,大力开展银企对接、送政策上门等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全力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首贷率”和贷款可获得率。充分发挥“金融服务顾问”“金融服务志愿者”作用,全面推广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争取引入保险资金及资本市场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平台公司直接融资能力。把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直接融资作为金融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大针对性培育和指导力度。抓好“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不断拓宽绿色融资渠道。

邹自景强调,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压紧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反诈宣传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切实强化工作保障,加大金融工作考核力度,持续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营造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会上通报表扬了2020年度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金融工作先进个人,人行广元市中心支行、广元银保监分局、农发行广元市分行等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