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溪县“三盯三抓” 全力开展森林火灾隐患综合治理 » 详情
苍溪县“三盯三抓” 全力开展森林火灾隐患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21-06-02      来源: 苍溪县政府
【字号:
打印

为科学、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苍溪县“三盯三抓”全力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综合治理。

一是盯管控分级,抓“准”。 印发了《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整治实施方案》,颁布了史上最严防火命令,划定了森林防火区、防火期,精准风险辨识全县高危火险林区2个、森林防火重点乡镇14个,一般乡镇17个,划定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其中1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建立健全全县森林火灾风险底数台账,实行分级分区分期精准管控,突出时间、区域、人员、环节“四个关键”。

二是盯科学防控,抓“实”。推广使用“护林员APP监测即报系统”和“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和“防火码”三大技防系统,开展护林员培训66批次,实现日上线巡护率90%以上。1092名生态护林员和98名国有林管山员常态化坚持盯重点把关口看山头管坟地,尤其是重点时段,实现人盯人100%覆盖。在高火险区设置常年检查站实行封闭式管理。高火险期,增设防火检查站点(卡口),对入山入林人员进行登记、宣传、收缴火源,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三是盯排查治理,抓“细”。对重点林区道路两侧3-5米范围清理林下可燃物,对重点部位采取洒水浇湿方式降低风险。采取“重点查、查重点”方式对重点庙宇、林区坟墓、特殊人群、林区经营单位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建立火灾隐患整治台账。专项整治以来,先后清理坟场周边杂草555公里,摸排林区线路1260公里、交通干线1430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