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绘就大美朝天画卷 » 详情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绘就大美朝天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6-0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绘就大美朝天画卷

——朝天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综述

朝天,扼秦陇入蜀咽喉,山似英雄水如美人。在蜿蜒的江河、巍峨的群峰中,书写出壮丽的奋斗诗篇。

近年来,朝天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大蜀道文化和特色生态资源优势,突出“栈道之都 养生朝天”旅游品牌,全面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着力建设全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巴蜀文明发祥地,推动全区文旅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府旅游名县是新时代县域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更是朝天深入推进贫困山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历史机遇。”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如是说。朝天举全区之力、聚社会之能,深入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工作,努力绘就大美朝天画卷。

蜀道明珠的朝天底蕴

“朝天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拥有四川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子铺细石器遗址。是大蜀道文化、三国蜀汉文化的核心走廊。”朝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章介绍,朝天,因唐天宝年间唐玄宗避安史之乱幸蜀,蜀中百官接驾朝拜天子而得名,素有“秦蜀锁钥”“川北门户”之称,被誉为“栈道之都、养生朝天”。该区拥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1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两度成为“国礼”,走进联合国和瑞士达沃斯论坛。

 

明月峡景区

朝天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宝成复线、京昆高速纵贯朝天全境;明月峡集古驿道、古栈道、嘉陵江水道、纤夫道、108国道和宝成铁路古今六道于一峡;该区共有大小7个火车站和3个高速匝道,距广元机场35公里,飞机可直航北上广等八大中心城市。

此外,该区有明月峡、曾家山、龙门阁、水磨沟4个国家AAAA级景区,曾家山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标准打造了2个旅游特色街区,汉王老街成为2020年“网红”,朝天城区特色美食街成为县城夜市的经典之作。蜀汉第一街、荣乐风情商业街已经完成主体建设,预计明年建成。该区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卫生城市、中国文明城市、全国最佳户外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9年全国十佳特色旅游县、美丽中国十佳田园城市、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区。

全域旅游的朝天实践

朝天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为实现跨越发展、同步小康,该区依托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从2008年开始,朝天区委明确提出了“旅游兴区”发展战略,把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确立了“旅游统筹、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该区突出文旅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形成“旅游+”和“+旅游”大发展格局,陆续推出了一大批以滑雪、漂流、特色民宿、山地自行车、越野跑等为代表的特色业态和产品。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结合宜居乡村、美丽新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成了覆盖全域的5条百里生态旅游环线,3大农业观光园区、7个生态观光园区、9个农耕体验园区。

该区围绕“栈道之都·养生朝天”旅游品牌,扩大宣传营销。近三年来,共承办了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全国、全省性节会22场次,每年常态化举办曾家山避暑节、南国冰雪节等八大四季型节会活动57场次。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Maxi-Race中国曾家山国际越野跑等大型品牌赛事10场次,极大提升了朝天旅游的知名度。2020年朝天区累计接待游客779.36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779.36万人次,旅游收入53.31亿元,带动了7万余人参与旅游产业。旅游对GDP的贡献率达25.7%,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旅游名县的朝天行动

轰鸣运转的挖掘机带出滚滚山石、穿梭如织的工程车来往不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工地上有序施工……6月2日,在位于朝天区中子镇高车村4组的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k7段现场,项目正在进行路基开挖和加工碎石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解决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曾家山道路交通瓶颈问题,成为辐射带动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旅游大道、生态大道、致富大道。”项目相关负责人孙哲说,朝天区正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基础设施是关键,在项目建设中,他们将严把质量关,高质高效的建设该项目。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了更好的抢抓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机遇,记者从朝天区了解到,该区从2018年开始每年设置3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逐年递增20%。投资200多亿元的32个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培育了“四上”服务业企业21家;中心城区至各AAAA级景区通景公路均达到三级及以上道路,建成城区汽车站和高铁站2个集散中心,设置旅游综合服务中心9个,新改建旅游厕所75座;建成2个旅游大数据中心,开发了“云游朝天”智能服务小程序,设计制作了智慧旅游地图;加快距今7000多年的中子铺细石器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基本建成中子铺细石器遗址博物馆,今年将对外开放,成为朝天新的文旅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