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档案话百年 奋斗铸辉煌 » 详情
档案话百年 奋斗铸辉煌
发布时间: 2021-06-0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告革命学生书》

唤马剪纸展现脱贫攻坚历程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广元市档案馆和广元日报联合推出“档案话百年”专版,旨在通过档案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让红色革命精神在广元这片热土传承发扬。

《告革命学生书》见证卓越革命斗争史

在苍溪县档案馆内,保存着一件红军长征时期的珍贵档案——《告革命学生书》,它长38.5厘米,宽26厘米,为手工刻字油墨印刷。

1931年,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蒋介石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对外奉行不抵抗、对内采取围剿共产党的策略。1933年,中共鄂豫皖苏区中央分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率红军主力撤出苏区,转战陕西和四川交界处,创建川陕苏区,成立中共川陕省委和省苏维埃政府。

《告革命学生书》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川陕省委在党的领导下,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揭露国民党汉奸卖国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庄重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大局为重,积极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有力佐证。

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积极宣传党的革命政策和红军宗旨,满街满墙都贴着《告革命学生书》《参加红军十大好处》等宣传单,场头、院落錾刻了“中国共产党万岁”“赤化全川”等石刻标语。当时川陕根据地边缘的苍溪县28万人就有3万人参加了红军,并发动黄猫垭歼灭战和强渡嘉陵江战役,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苍溪人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壮举,在当年红军强渡嘉陵江遗址建立了纪念碑,徐向前元帅亲自题写“红军渡”三个大字,2001年,“红军渡”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广元三线建设一曲“三线精神”壮歌

西南大三线是三线建设的主战场。广元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川、陕、甘三省交界处,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成为西南三线建设的重镇之一。

1965年秋,国家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高峻根据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的指示,到川北一带进行建厂选址布点,拟建设高炮雷达和指挥仪基地。高峻率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广元、旺苍、青川、南江等县,最后经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同意,在广—旺—青布局雷达、指挥仪、电子器件等电子工业集群。

1966年起,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精神感召下,成千上万名抗战时期的老干部、老军工师傅、科技人员、大中专学生及工人,从成都、西安、兰州、宝鸡以及北京、上海、南京、无锡、沈阳等地分批调集广元。各地建筑大军和民工、解放军工程兵,先后汇集在这片沉睡的群山峻岭之中,开始了千军万马、炮声轰鸣的三线大会战。当时,广元虽然面临经济基础薄弱、生产技术落后、各种物资匮乏等诸多不利因素,但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带领下,广大干部、群众把党的号召和祖国的需要当作使命,充分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到支援三线建设的工作之中。在建材生产、蔬菜供应、组织劳动力以及提供配套商业服务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对三线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当时,国家对广元电子工业累计投资3.386亿元,先后建起了081基地、万众机器厂、新光电工厂、五洲(风雷)器材厂、旭光电子管厂、永星无线电厂、东河印制公司、江陵电缆厂等,形成了雷达整机、指挥仪、电子专用车辆、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电线电缆、蓄电池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军工电子装备科研生产基地。其中,081基地为电子工业部的骨干企业,并于1983年正式改名为081总厂。081总厂下属八厂一库一院一校(即116厂、105厂、118厂、112厂、110厂、102厂、111厂、113厂,806库,410医院,无技校)。1984年6月9日,时任国家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亲临081总厂视察,并为更名为“广明无线电厂”的原120厂(由111厂、113厂合并)题写了厂名。

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转变,三线建设基本结束。1983年11月起,国务院确定了三线企业“调整、改造、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针,并成立国务院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按照国务院三线办关于三线企业在调整中分别实施关、停、并、转、迁的政策,广元的三线企业除081总厂外,其余厂先后迁至重庆、新都、绵阳、成都等地。这项调迁工程历时20多年,直至2006年初才宣告完成。后因广元城市规划、发展需要,原081总厂所属企业或在原址或已迁至市内专门的工业园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原120厂老厂区作为三线建设遗存完整地保存下来。

三线建设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重要工业基础,极大改善了广元工业的布局,提高了广元工业的生存能力、生产能力和综合实力,同时带动了交通、水利、纺织、轻工、建材等产业发展。据《广元县志》记载:1985年,广元县工业总产值1.803亿元,而081总厂总产值达到7298.2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40%,有力地促进了广元地区经济、科技和文化等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也为全国各地各行业输送了大批的人才和骨干。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当初的“三线”建设,就没有今天的广元工业。同时,“三线”建设也产生了大量杰出的劳动模范,汇聚了大批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人才的精华,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广元三线文化。

时至今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依然是广元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成为留给广元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唤马剪纸”述说脱贫攻坚故事

在市档案馆,有一套展示全市脱贫攻坚历程的唤马剪纸,这也是该馆馆藏的实物档案。

该档案由71幅以“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唤马剪纸组成,宽0.7米,长约100米,通过“科学擘画定方向”“高位部署强推进”“精准施策拔穷根”“携手结对战贫困”“感恩奋进奔小康”五大主题板块,系统梳理了全市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和重大成就,全景式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这组剪纸是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苍溪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组织唤马镇的民间艺术家们历时2个多月精心制作而成。于今年初被市档案馆征集入馆珍藏。

唤马剪纸自汉代以来世代相传,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它产生并发展于广元市苍溪县唤马镇境内及周边地区,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载誉海内外。2007年,唤马剪纸被列入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唤马镇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一幅幅剪纸见证了广元全力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光荣历程,见证了老区人民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在作品所展示的内容中,不仅有剑门豆腐、苍溪红心猕猴桃等在“三园联动产业扶贫”中展现勃勃生机的广元七绝,也有来自浙江帮扶的青川县“白茶一号”示范种植基地;既有我市首位夺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和他的岫云电子商务,也有去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青川女孩赵海伶和她的海伶山珍;既有开通专车护送农民工返工的就业扶贫,也有“四化四好”的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五红村;还有832消费扶贫平台、广元市扶贫产品交易中心和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的爱心认购行动等一系列精彩的脱贫故事。

一幅幅剪纸作品,见证了广元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全市人民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等在广元召开,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历时8年的艰苦奋斗,全市没有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如期实现了7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

千年梦想今朝圆,革命老区旌旗展。从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元翻开了历史新篇。全市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