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争做企业满意的“店小二” » 详情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争做企业满意的“店小二”
发布时间: 2021-06-1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经济发展。”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内,这句标语响亮地循环播放。他们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拆除数据“烟囱”,优化服务细节,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实现“申请零填表、要件零材料、证书零贴图、寄件零收费、登记零跑腿”和水、电、气、电视、通讯登记过户同步办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争做企业满意的“店小二”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绿色通道企业办事“加速度”

“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情系企业的服务态度和高效的办事效率点赞!”4月初,和信地产公司法人代表送来了一面“情系企业解难题,高效规范办实事”的锦旗。

原来,和信地产工作人员前来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业务时,由于时间紧迫,企业急需资金支持。得知情况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落实专人现场调查、核实,为企业开通“绿色窗口”,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原本3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缩短至仅仅一个多小时,高质高效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中心综合科科长母明川向记者介绍说,中心于去年7月开设了“企业间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办件500余件。

信息共享办件材料“大瘦身”

在企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窗口工作人员侯媛媛正在录件,她受理了某企业近40份的不动产产权证。“实现信息共享后,企业只需带上委托书、身份证件等材料就可完成税务、房管交易等多项手续的办理,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侯媛媛说。

2020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全市登记平台的统一部署,建立全市中心机房,汇交各县区登记数据,建成全市中心数据库,实行统一运维、统一管理、统一升级,同时率先在全省实现部门信息共享,跨越数据鸿沟,通过向上级部门申请以及和本地部门反复协调磋商,与法院、住建、税务、卫健、民政、公安等12个相关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凡能共享的信息,办事群众或企业均不再提供材料,材料大幅瘦身,多项不动产登记实现“零材料”,让群众和企业轻快办理。

电子证照服务触角不断延伸

目前,我市已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正式上线,受到许多企业和群众的欢迎。

不动产电子证照包括不动产电子证书和证明,记载了纸质证照的全部内容,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对于企业来说,电子证照的启用,不仅便携利于保管,还能有效防范证书造假等行为,同时电子证照始终与登记数据库保持同步,能准确反映出不动产是否抵押、查封等现势状态。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签发新增不动产电子证照7112本,存量签发和汇交不动产电子证照83741本,剩余存量281260本,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成。

为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不断地从细节上优化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也是其中的一项。市内中小微企业只需签订一份承诺书,就能免交550元的登记费。

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祚介绍,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接下来中心计划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真正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目前已试运行办件20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