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卫健委“三四五”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 » 详情
市卫健委“三四五”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11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我市全力实施信息化领跑战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聚焦互联互通、便民惠民,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全市7个县区全部建成四川省医疗信息化应用示范县,2020年,广元市被列入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示范建设单位,“互联网+医疗健康”经验做法被国办采用,疫情信息化应用做法获得国家卫健委肯定。

一、“三个到位”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一)领导到位,健全组织机构。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经信、发改、财政、卫健等部门为成员的广元市卫生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智慧广元”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工作推进组;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动态调整和强化领导小组力量,对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规划到位,统筹推进实施。市政府将“智慧广元”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市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分级支付的方式,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形成政府、企业、医疗机构、百姓多赢的局面。

(三)投入到位,做好资金保障。投入1.59亿元开展“智慧广元”人口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安排信息化建设专项补助资金1700万元,用于市直属医院信息化建设。市、县两级财政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投入,改善医疗服务信息化运行质量,为医疗健康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二、“四项建设”夯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

(一)加强区域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信息化建设“463121”工程总体框架,结合省统筹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83项应用功能指引,建成以“1个市级平台和7个县区级平台、6大业务应用系统、3大核心数据库”为基本架构的广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健康信息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 2019年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授牌。目前,全市健康数据交换存量达100亿余条,医疗机构上传数据完整率84.12%(居全省第一),平台连续2年通过国家三级系统等保测评。

(二)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各医院以智慧医院创建为契机,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基于“健康广元”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的统一门户、APP、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为公众提供互联网自助服务、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候诊提醒、检查检验报告查询、诊间移动支付等便民应用,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2020年广元市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智慧医院5家,居全省第二。建成规范运行的互联网医院3家,市精神卫生中心被列入省级新技术试点单位。

(三)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在省内率先实现基层系统与市级医保报销平台中心对中心,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统一的“一站式”医保实时报销环境,服务延伸至村级,极大方便了基层患者就医结算。目前,已完成“一站式”医保结算500余万人次,金额达9亿多元,工作获2019年全省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奖。

(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实现血液管理、紧急救援和妇幼信息化集中在线监测。为基层卫生机构配备移动终端1271台,公共卫生健康一体机1094台,积极开展以“卫健E通”为载体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推进线上、线下业务协同,有效缓解了基层卫生机构人力资源不足、家庭医生签约率不高、健康档案纸质文档保存利用难等现实问题。

三、“五方应用”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一)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应用。建成县级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诊断“三大中心”,接入影像设备199台,检验设备480台,心电设备58台,有效推进了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通过调研论证,制定第一批平台应用监测指标,定期监测通报。截至目前,全市远程影像诊断37309例,远程会诊断2000余例,远程心电诊断10323例。

(二)推进人工智能服务应用。各医疗机构积极发展虚拟现实、影像识别、辅助诊断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着力以信息化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以信息化推动医学技术进步。目前,全市4家医院开展5G急救应用,3家医院开展肺结节AI辅助诊断应用,3家医院开展咨询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应用,3家医院开展整体和部分上云应用。

(三)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应用。依托“健康广元”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为公众生成个人电子健康档案300余万份,为医疗机构和个人提供及时、全面诊疗记录服务,实现患者健康信息个人和医务人员快速查询、利用。居民可查阅个人在全市范围内的就诊、随访、献血信息,通过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居民健康数据自助管理。绑定儿童免疫接种卡的,还可以查阅孩子的免疫接种记录,方便群众对个人健康进行管理。

(四)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探索居民健康卡“虚实结合”的运营生态环境与长期运维增值模式,引进企业共同推进电子健康卡发行应用完成二级及以上30家公立医院及270家基层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开通健康卡微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就医看病“一卡通”。截至目前,已发卡246336张,持卡就诊315406人次。

(五)推进医疗在线监管应用。建成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市级监管平台,完成闭环管理系统应用,对350家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实施实时精准监管,实现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累计核查问题线索9552例次,有效控制不合理医疗行为。建成市级“互联网+医废监管”平台,实现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信息化监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