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回看广元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年 » 详情
回看广元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年
发布时间: 2021-08-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厚植生态底色 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回看广元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年

 

空气、水和食物,被称为人类生存的三大要素,而这三大要素正是广元的优势所在。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57.4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5000个以上,是国家一级标准的2.5倍;年均气温16.1度、年均湿度68—78%、年均降水量941.8毫米。

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主要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II类水质,白鹭栖息,鱼翔浅底。

全市土地富锌富硒,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

空气清新、水源清洁、食品安全,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成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基石。

广元,是全国首批28个、四川唯一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试点地区,是冬避寒、夏避暑、四季避雾霾的福地。

不仅如此,剑门蜀道、唐家河、曾家山等旅游资源富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及武则天名人文化等交相辉映, “中国温泉之乡”“秦巴药都”等美名享誉全国

……

秀美山水可“观养”、宜人环境可“居养”、厚重历史可“文养”、绿色有机可“食养”……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广元底气十足, 融合发展将把这些优势转化为跨越发展中的胜势。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绿色发展、绿色崛起”成为广元发展的必然选择。

如今,广元已先后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康养十强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彰显广元“气质”

好空气是城市价值的核心要素。

广元的“气质”,让一座城市的价值发挥到了最大。

原因何在?

五年来,全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说大气——全市紧紧围绕建设“无霾城市”和“中国最干净城市”工作目标,纵深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为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的五个市州之一。推进5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2个园区成功列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淘汰落后产能项目40个,淘汰燃煤小锅炉205个。全市5家水泥企业和2家燃煤电厂全部完成降氮脱硝和脱硫设施改造,完成379户次“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工业企业排放达标率达到98%以上。全面取缔市城区所有煤堆、料堆,取缔嘉陵江、白龙江(广元段)各类河道采砂场。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2%。推进餐饮油烟整治示范工程 290 余家,取缔露天烧烤占道摊点79处。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9254辆。

话水质——广元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中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累计投入20余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19条黑臭水体一阶段工程治理任务,昔日“龙须沟”变得水流清净,实现了“一江清水出广元”。五年来,开工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67个,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县城污水处理率均达到90%以上。市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108条河流水质优良率达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主要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II类水质。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508平方公里。

道土壤——我市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不断强化土壤和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和防治,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累计完成542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23%、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7.17%、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达到77.23%……

据统计,2016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89.6%;2017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94.7%;2018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96.1%;2019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96.7%;2020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97.0%。

环保与产业协同推进 跨省跨市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

“我们生产的水泥实现了环保优于国标,还成功转型升级成‘城市净化器’。”8月7日,广元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鲁修奎指着一旁的设备说,这是海创公司利用我厂水泥窑进行运作的固废处理设备,日处置一般工业固废300吨,变成优质水泥,既增加效益,还保护环境。

一直以来,提到水泥厂,大家的印象是浓烟滚滚、灰尘飞扬。然而作为水泥行业领军企业的广元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颠覆了人们的传统印象。

2018年起,该公司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积极投入国家“蓝天保卫战”重大决策部署,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截至目前,前后投入过亿元,将窑头窑尾电收尘技改为袋收尘,NOx深度治理、新增污水处理及除尘器等。投运后,主要排放口粉尘排放浓度达到5mg/m3以下,NOx排放浓度达到100mg/m3以下,远低于国家标准。这,仅是全市坚持环境保护与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

工业是人类活动中最大的污染源。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污染排放、推行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为前提,积极打造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体系,在全省创新建立了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机制。

据介绍,该机制是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结合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各个县区、园区的产业定位和主攻方向。对不符合规划的产业项目,不予审批、核准和备案,不办理审批手续。市、县区分别编制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原则上不引进焦化行业、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废弃工业品处理等高排放、高污染、淘汰类的产业和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就不接触、不洽谈这类项目。同时,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立体推进、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广元是嘉陵江入川第一站,是极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守护嘉陵江下游沿江城市数千万人口饮水安全的重要关口。

一方面,我市协同陕西、甘肃和绵阳、川东北各市建立了跨省跨市生态环境突发事件、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环境资源审判协作、生态屏障司法保护协作等框架协议,推动环境监测、环境监管执法和突发环境事件响应、处置、调查处理全过程联动,努力阻断输入性污染。在嘉陵江流域川陕甘交界处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2个,实现对流域内水文、断面、重点工业企业排放信息共享和污染风险联合监测预警。另一方面,我市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流域水污染防治和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正是有好的水质,劳特巴赫精酿啤酒项目才落户广元,造就了浓郁醇正、品质优良的精酿啤酒。

生态旅游 打造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8月5日,记者在曾家山遇到重庆市民李宏晟带着家人来此享受“自然空调”的乐趣,这不是他第一次来曾家山了。去年夏天,他带着家人来此旅游。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气候、缓慢的生活节奏、原汁原味的高山蔬果给他和家人留下了美好印象。今年,他已在这里买了套房子。

近两年,像李宏晟一样,因为旅游而想在广元“安家”的外地朋友不少。问及原因,最吸引他们的便是“在广元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能轻松感受旅游带来的身心健康和精神愉悦”。

旅游的目的是给身心“放假”,当旅游与生态康养碰撞在一起时,有山有水有美景的广元,成为游客的不二选择。

在广元这座森林覆盖率达57.47%、 4A级以上景区达22个的城市,发展生态康养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今,“将曾家山打造成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重要支撑”这一提法已在朝天境内喊响。花千谷、蓝莓园特色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园区、“曾家山养生蔬菜宴”特色餐饮……曾家山以生态康养为核心,推进农旅、体旅、林旅、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其它县区也积极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全方位展示着广元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魅力与速度:剑阁县入选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青川县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利州区芳香南山、旺苍县米仓山大峡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米仓山大峡谷景区入选2019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名录,中国·苍溪药文化博览园被认定为2019年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0个(其中5A级1个,4A级21个),A级旅游景区总数位列全省第四。成功建成利州月坝村等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昭化城关村等5个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建成青川山谷原舍、利州正月十五大院等一批度假型精品民宿。

五年来,共招引文旅项目170余个、签约资金1500余亿元,华侨城集团等知名文旅企业落户广元,完成文旅项目投资291.2亿元。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等25个市本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84亿元。

2016年至2019年,全市游客数量年均增速14.6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幅24.8%。

今天的广元,是观养胜地、医养福地、食养天堂、文养长廊、居养家园,山水人文的“诗和远方”,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之美与历史深厚的人文之韵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吸引八方游人纷至沓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康养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