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安全管理方式让安全理念在农村遍地开花 » 详情
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安全管理方式让安全理念在农村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 2021-08-2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农村安全事故频发,农民安全意识薄弱,大部分人缺乏安全常识培训……农村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安全管理方式,让安全理念在农村遍地开花。

乡村安全宣传充满“亲切感”

“敲锣打鼓音乐放,今日就把防火唱;森林防火要宣传,利害关系讲不完;禁火意识要增强,防火灭火要帮忙……”前不久,在苍溪县彭店乡的农户院坝里,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场面热闹。知客向述宗正在宣讲的彭店乡政府编制的森林防火“知客四句言”,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除了森林防灭火,防汛、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安全常识也经常被改编成接地气的顺口溜。“这是我们知客最擅长的,把安全知识传播出去也是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向述宗说。

基层安全监管肩负“使命感”

“没事找事、小题大做都是别人对我的评价。”谢国全在朝天区大滩镇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已经有7年时间,他坦言,执法检查算是一项不被理解的工作,因为在他多年的安全监管工作实践中,“严格”是始终不变的标准。在他看来,安全检查容不得一点含糊,尤其在重大节庆、春运、大型文化活动中,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只能增不能减。近年来,谢国全组织、参与各类安全检查400多次,足迹踏遍15个村(社区)和10多个部门单位,涉及各行各业。

此外,他还创新实施“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家庭安全明白卡”,在致力于让每个人懂安全的同时,让每个家庭都能培养出一个安全明白人,对家庭的各项安全把关。农村安全,不仅要自己防范,还需要依靠基层安全监管员监管。像谢国全一样,还有许多的基层安全监管员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农村安全保驾护航。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基层安全监管员在隐患排查、监管执法、宣传指导、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安全专项检查强化“紧迫感”

近期,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农机道路交通、农村沼气、畜禽粪污化粪池、农村防溺水等针对性强的安全专项检查。

据了解,全市组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方位深入农户逐一排查,做到无死角、无盲点,在排查过程中摸清底数、查清风险,把安全责任逐一划分、落实到人,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汇总分析、并分级分类建立隐患台账。针对近段时间较为频繁的雨水天气,全市已组织开展农村地质灾害隐患“地毯式”排查。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要来巡视,看看周围是否有地灾隐患。”日前,国网广元剑阁供电公司下寺供电所工作人员来到双旗村二组,检查10千伏石桅线31号杆现场,仔细查看周围是否存在冲刷、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

……

培养全社会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是着力解决农村安全隐患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在农村安全问题整治上狠下功夫,努力营造高质量的生活氛围。”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