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 详情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发布时间: 2021-08-3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朝天区中子镇清泉村的王珠生种植了100余亩近2000株核桃树,每年核桃收入突破20万元。他说,“现在交通那么发达,我们农民才有信心发展产业。”

如今,广元实现了由“蜀道难”到“蜀道通”再到“蜀道畅”的历史变迁,一个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初步建成。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围绕“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为代表关注话题。

“枢纽”一词凸显区位优势

代表王定虓说:“‘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持续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进出川战略大通道格局。”

王定虓表示,我市将重点加快推进广平高速、绵苍巴高速、京昆高速广元境段扩容、铁路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引进一批知名高铁物流企业入驻,建成川陕甘区域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广元铁路枢纽综合物流基地,建成“蓉欧”、“渝新欧”等中欧班列交汇广元的组货中心、铁路集装箱运输组货中心和“一带一路”进出口加工贸易基地;建设适铁运输产业生产加工基地,建成适铁运输加工制造产业聚集中心,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形成完善、发达的现代物流体系。

代表牟春华说:“广元被确定为全省4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7个区域物流枢纽、6个长江水运物流网络重要节点和3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之一,这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契机。”牟春华认为,未来五年,我市应着眼立足川东北、联动川陕甘、服务大西北、融入“双城圈”,将广元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广元的物流业、旅游业、康养业高质量发展。

牟春华建议,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着力补齐通道能力不足、路网结构不优、服务水平不高等短板,分类规划一批引领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加快推进公路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和快消品中心布局,将广元市快消品仓储、分拨、中转纳入物流业态规划布局。以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铁流物流园、水东坝电航枢纽等重大项目为支撑,加快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物流产业体系,形成成链成势的物流产业,实现铁路港区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代表王超认为,不断增强城市吸附力、集聚力、竞争力,打造区域发展极,是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全力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建设的战略依托。

必须把中心城区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发展,不断提升首位度和核心辐射带动力。围绕主城区“东进、西延、南控、北连、中优”思路,加快城市主骨架路网与外围交通连接线项目建设,建立互联互通的道路交通网络,拉大城市骨架。

县城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深入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行动,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更好满足农民在县城安家就业需求。

中心镇是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纽带,要推动苍溪元坝、旺苍白水、剑阁白龙、青川竹园等建成县域经济副中心。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按照“一镇一业”的思路,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工业集镇、商贸旅游集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