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破解“停车难”走向“停车便” » 详情
广元:破解“停车难”走向“停车便”
发布时间: 2021-09-0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9月1日,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大门口停车位前,车辆停放、驶离井然有序。办事离开的张先生说:“以前这里没有划定车位,经常无处停放车辆,如今有了规范车位,每次来都有空位,秩序好多了。”

从曾经的无位可停到如今的虚位以待,这一显著变化见证了广元城投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破解“停车难”的探索和努力。

近年来,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区重要地段停车矛盾突出,停车难问题成为群众“吐槽”的热门话题和城市治理的焦点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担负市城区停车经营管理的广元城投智慧城市公司积极作为,开展“破解停车难、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打出一套集中攻坚克难的“组合拳”,推动破解停车难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增量:市城区将再建5400个车位

“以前,这一片停车非常混乱,经常找不到位置。”8月23日傍晚,李女士下班回到小区门口,麻利地停车进位。“自从划定了车位实施统一管理后,多数时间有空位,更整齐美观了。”

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古堰社区、天悦府小区等临街路段长期存在车辆停放混乱,甚至直接停放于盲道、消防通道等情况。该公司通过科学规划、划设车位、规范管理,较好地解决了小区的停车难题。仅天悦府小区就增加了26个车位。

为解决机动车辆井喷式增长带来的停车难题,该公司从增加车位供应量入手,与交警、城管等部门协作,按照“应划尽划、应管尽管”原则,在30个路段新划近1000个车位;将古堰路、启明星、国大西侧、托斯卡纳、城南时代地下停车场共1090个车位向公众开放;在东坝、雪峰、万缘、南河等片区规划新增2200余个车位,在兴安中学、万缘步行街等处建设智慧停车场,届时将新增1096个车位。同时,在具备条件的停车点位安装充电桩,解决新能源车停车问题。

“近期,我们通过详细勘察,共向主管部门上报14个路段和场地的合围划位计划,得到批复后就立即启动建设工作。”广元城投智慧公司负责人介绍,除了做好“加”的文章,该公司还着眼保证城市交通顺畅,配合主管部门在“减”上想办法,累计取消8个车流量大路段的130余个停车位,着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同时,为补齐货运停车及相关智能配套设施短板,该公司将启动在市城区周边开展智慧货运停车场选址建设工作,助力市城区三年缓堵保畅攻坚战。

提效:智慧化管理实现便捷利民

“采取电子收费方式既快捷又准确,比以前方便多了。”9月2日,回到停车位上的李先生,拿出手机扫描凭单上“广元停车”二维码,成功付费,这让他颇为欣喜。从人工收费到智能缴费,从车辆四处找位到车辆直接到位,这是该公司提升停车效率、更好服务群众带来的变化。

今年来,广元城投智慧城市公司引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市城区停车管理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新建智慧城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建成覆盖主城区的智慧停车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后台+地磁+智能收费终端”三位一体的智能化管理,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停车服务。开发广元停车小程序和APP,通过手机登录,可提前获取路段空闲车位、临停挪车提醒、预约、缴费等9项智慧停车功能,提高市民停车便捷度。

在万缘片区,1000个停车点位通过地磁改造,全部实现“人工收费”向“电子收费”转变,较好避免了乱收费、私议停车费等问题。8月,万缘片区车位累计停车8万余次,车辆日均周转率达2.6次,泊位利用率达81%,因停车产生的信访量下降62%,2021年春节期间实现零投诉。

除了智慧管理,该公司还根据群众呼声,主动承担国企责任,挑起一些小区的车位管理重任。锦绣花都安置点地下车库长期脏乱差,群众意见大,该公司主动进驻,与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协作,科学规划,目前已完成阳光采购,建成后将以崭新面貌和智慧管理为群众提供停车服务。该小区居民说:“城投智慧公司把实事办到了我们心坎上。”

挖潜:推动35个单位和小区车位共建共享

一边是公共停车位严重不足,一边却是一些单位和小区内部的车位大量闲置,怎样利用好这些空闲车位,是该公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们一方面增量保供、智慧管理,一方面拓宽思路,在挖掘潜力上下功夫。

该公司从城投集团承建的惠泽园、锦绣花都等安置点小区入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完善基础设施,将闲置车位纳入管理,实现共建共享。采取走出去、市场化的战略,通过科学规划、实地走访和一处一方,与天悦府、巴黎时光、澳门湾等27个房地产企业、业委会协商,将35个车场2200个车位向社会开放,盘活公共资源,受到周边住户好评。针对一些单位在下班后、节假日大量车位闲置的问题,该公司主动联系,与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原办公区等单位协商,在下班后、节假日对社会公众开放,极大地利用了闲置车位。

该公司还将对市中心城区约5000余个公共停车位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并纳入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全市一盘棋,数据联动全覆盖的局面,为广元静态交通发展迈向新台阶作出贡献。

“为民办实事,就是要瞄准城市管理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结合广元实际,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切实把停车难的问题办好办实,采取潮汐停车和重大节假日免收停车费等方式,实现人民群众满意点赞、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殷扶炯说,停车问题关乎一个城市的颜值,更关系社会民生,在实现“停车难”到“停车便”的路上,他们将勇敢担当国企责任,持续用力,笃定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