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2021年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通报 » 详情
关于2021年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4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12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照评价重点认真开展全面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开展自查自评,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统一安排部署。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时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广教督委〔20217号)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工作方案》,对履行教育职责自查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二)落实工作任务。及时举办培训班,组织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学习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要求和政策依据等,按照任务分工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并报送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报告。

(三)严格程序报送。在各县区政府、相关部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并通过“评价网上报送系统”按时报送资料。

(四)完成问题整改。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反馈我市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问题线索清单(自评材料评审反映问题17条,监测数据显示问题3条,网络平台反映问题线索3条),第一时间逐一核实,建立整改台账,完成问题整改21个,两类学校办学条件、普通高中大班额化解按照整改时限持续整改。813日提交《关于对2020年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反馈问题线索的整改报告》(广教督委办〔202113号)和佐证材料。

二、工作主要成效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适时听取教育工作情况,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完善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每月召开1次教育工作调度会或办公会,研究解决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问题措施,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全市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校调研,到川北幼专、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形势政策报告、专题党课报告等,领导干部上讲台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高校辅导员队伍配备,推进全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实现全市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制度。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昭化区、利州区、朝天区推进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述职评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二)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财政教育投入持续加大。2020年教育公共预算支出448155万元,比2019年增长3.52%。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中等职业学校生均12256.44元,比2019年增长3.15%;普通高中生均12043.07元,比2019年增长3.23%;初中生均16633.22 元,比2019年增长3.93 %;小学生均14318.81 元,比2019年增长1.7%;学前教育生均6166.79元,比2019年增长11.79%。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高至250/生·年,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小学650/生·年、初中850/生·年,普通高中600/生·年,特殊教育6000/生·年,寄宿生每年生均按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全面落实。

(三)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广元名师效应逐步显现。统筹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长效机制及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年度收入水平。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党史、正师风、强师魂”专项治理活动,实施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评选广元名师378名,引进省内外高职称、高学历的名优教师335名,全市特级教师、教育专家、省级骨干教师累计962名,市、县骨干教师9328名,名优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8.5%

(四)促进保障教育公平,优质基础教育逐步形成。加快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全面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全市142个乡镇全覆盖建成公办附属幼儿园265所,新增公办和普惠学位4920个,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2%,公办园幼儿占比53.24%,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91.13%。全市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配备占比100%。创评五星级幼儿园84所,“美丽乡村学校”107所,省级示范高中10所。高考上线稳定在万人以上,高校录取学生数量和质量连创新高,优质生源呈现规模回流并逐年递增的良好局面。

(五)大力建设职业教育高地,学校产教融合特色彰显。多元发展职业教育,启动“三江科教园区”建设,围绕全市主导产业体系,建成行业职教指导委员会7个、产业研究院5个、产教联盟6个、实训基地2个,与130余家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省内16所高校31个专业实施中高职贯通培养,创建国家和省级示范职业学校6所、省级示范专业6个、职普比达42.85%。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大力支持高职院校申报“双高计划”项目学校,与10所本科院校开展专升本联合办学,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17%

(六)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双规双减”工作顺利推进。按照国家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要求,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开展民办义务教育专项整治。7-8月以来,对13所“公参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清理,将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由260个减至233个,教职员工由1681个减至156个,学生人数由8682人减至166人。暂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审批和扩大招生,为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七)切实强化学校管理,学校办学行为不断规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办同步招生政策,严格落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比例,根据“十条禁令”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按照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作业、读物、睡眠、体质等五项管理要求,贯彻实施“一校一案”,针对问题及时整改,“五项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在学校落实落地。

(八)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校园安全工作不断强化。建立联防联控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稳妥推进疫苗接种,确保适龄无禁忌症学生群体“应种尽种”,全市教育系统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发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校园安防建设保障资金,全市学校封闭式管理建成率100%,校园“护学岗”建设100%,防冲撞设施建设100%,视频监控、一键式报警系统联网运行率100%,学校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三、工作经验做法

(一)“四好四不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实施“关爱好每一个困难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困贫辍学;落实好每一项资助政策,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举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不让一所校点因弱消失;发展好农村教育,不让贫困代际传递”等措施,提升乡村办学效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教育基础。教育扶贫工作经验多次在全省交流。

(二)“三创一提”助推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发展。评选“广元市美丽乡村学校”107所,建立“农村小微学校联盟”,11省市260余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加入联盟,共享教育资源,整体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对我市农村学校建设管理作了专题报道。

(三)“纵带横联四课堂”开创农村教育信息化新模式。以教育信息化助推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依托“教育联盟+信息化”组建学校发展联盟、学段联盟、学科联盟、学区联盟等应用共同体75个,实现网络资源共建共享,获评“四川省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区域”。成功承办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现场会,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四)“探寻五迹”深挖学生综合实践教育特色。投入1.55亿元高标准建成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研发综合实践课程40余个,开发市内外研学线路21条、实践教育课程30余个,30万人次先后参加省内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形成了以“探寻五迹”(探寻长征足迹、自然奇迹、蜀道古迹、科技发展轨迹、川北文化印迹)为主要内容的研学实践广元模式。我市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四、存在主要问题

全市教育整体实力还不强,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务艰巨。

(一)底部基础较弱,支撑力不足。学前教育发展还不足,与国家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示范县区要求还有差距。部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存在短板,城乡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

(二)教育结构不优,辐射力不强。普通高中教育呈现点多面广、生源少质量弱情况,引领带动效益尚未形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职业教育专业特色不明显、开设专业与广元主导产业匹配度低。我市是全省没有本科院校的4个市州之一,广元教育的高度和形象一定程度受到限制。

(三)创新发展不够,内驱力不足。城乡学校师资不均衡,教师激励机制还不够,人才竞争机制还不健全。教育管理创新维度不够,缺乏系统设计、统筹推进的教育管理改革创新工作。

五、工作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全面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一)实施底部攻坚行动,夯实优质发展基础。实施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工程,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0所,建设学前教育优质示范园100所。加大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力度,通过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服务等办法,建立完善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提高非在编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水平,保障学前教育师资的数量和质量。实施义务教育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实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新改扩建中小学228所、迁建3所,建设义务教育优质示范校100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特色发展示范学校100所,建设一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和“智慧教育学校”,让全市学校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二)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打造优质教育集群。实施名校培育工程,培育优质普高教育集群,调整优化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培育打造1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和特色办学普通高中,组建一批普通高中名校集团(联盟),引领全市学校规范化、优质化发展,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1所优质教育高中学校。实施职业院校质量提升工程,打造特色职业教育集群,实施省级“双示范”建设工程,加快苍溪职中、剑阁职中校区扩建,建设一批产教融合程度深、校企合作效益好、升学就业质量高的优质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支持省级“双高”院校创建,争取创建1所本科院校。推进三江科教园规划建设,按照产城教一体理念,打造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技术研发、双创孵化为一体的智慧化现代化职教园区,构筑川陕甘结合部职业教育高地。

(三)实施强师兴教行动,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师德师风问题治理,大力弘扬先进事迹,促进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持续实施“广元名师”工程。全面推行教师“县管校聘”,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待遇,吸引优秀人才赴农村学校任教,推进城乡教师流动制度化、规范化。实施“教研员执研力提升行动”,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教研员队伍。动态评选30名“广元名校长”并组建“名校长工作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教育综合改革行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立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构建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学校制度。深化学校干部队伍管理改革,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多途径培养优秀人才。市本级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奖励支持,统筹推进教育管理改革创新工作,提升学校内在发展动力。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