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一:激发新动能 冲刺新高地 » 详情
解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一:激发新动能 冲刺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1-09-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核心提示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之一:区域发展高地。规模增大、结构优化、链条完善、层级提升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构建,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增速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达到1600亿元,在区域竞争中地位更加主动。

引领新常态,重塑新动力。

2025年,我市力争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30亿元、600亿元和690亿元左右,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7.2%和8.5%左右。进入“十四五”时期,聚焦“6+2”新型工业体系、“4+5”现代服务业体系、“7+3”现代特色农业体系,我市如何在坚持创新引领中推动产业升级?

答案就是:向存量要空间,向资源要效益。

大干工业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8月25日,广元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共集中开工项目126个,总投资182.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2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一声令下,机器轰鸣。“快”,正是广元进入“十四五”的代表词。

随着广元现代筑美智能家居产业项目、四川元铝高效铝质脱氧材料生产线开工建设,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加快建设,朝天区罗圈岩风电场顺利完工……我市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紧盯项目投产见效,狠抓项目建设。

如何优化工业产业结构?

接下来,我市将抢抓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强化优质企业培育,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发展水平,促进区域协作共兴。

磨刀不误砍柴工。“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做强铝基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铝基材料产业基地、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和中国食品工业名城。

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实现翻番,百亿强企实现“零”的突破。巧干农业奋力实现农业大发展随着旺苍县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青川县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这些续建项目的推进,我市茶产业已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像茶产业这样的优势主导产业,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市将产业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融合,坚持产业规模化、生产组织化、经营品牌化,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特色经作、生态养殖。要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特色农业强市,如何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国勇向记者透露,接下来,在稳定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基础上,我市将突出优势主导产业,巩固提升茶叶、猕猴桃、核桃、油橄榄、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土鸡、生态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

同时,利用“智慧+”重点抓好现代种业、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先导性产业支撑,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着力构建农产品营销体系,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有机广元”建设,让农民成为产业发展的主体,让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卖得更好。

2025年,力争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特色农业强市。

实干服务业奋力实现服务业大提升

2018年7月,广运现代物流园设立了广运现代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填补了广元海关监管场地的空白。

2019月1月,广元海关正式挂牌,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

……

商贸流通不仅是城市内部小循环,更重要的还是外部大循环。

如何实现服务业大提升?

建成万贯川陕甘五金机电建材城(二期)、川北国际汽车城、南河商业综合体、中农城投苍溪农副产品直批电商综合物流博览园、旺苍东商贸物流园、青川县沙州农产品交易中心、昭化汽车产业园、朝天区秦巴山区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这就是十四五时期我市服务业的重点工程。

站在新的起点上,突破发展服务业,必须创新发展思路。市商务局局长刘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优化“一港三园多点”的物流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快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培育壮大物流企业主体队伍。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品牌纳入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积极创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健全服务业网络,完善服务业体系。

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670亿元。

9月8日,记者走进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生产车间,所有设备马力全开,工厂内井然有序。

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工业园,总投资10.8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高新铝材项目,分别为4万吨/年铝线材生产线、4万吨/年铝棒生产线,以及12万吨/年铝板带生产线。

对于铝产业,为何久达将目光瞄准到广元经开区?公司总经理王旭映告诉记者,广元自然环境优良,宜居宜业,有可行的发展规划和优惠的政策,发展铝产业的优势突出。

王旭映为广元营商环境点赞:自项目开工以来,从工商登记到项目立项、环评、报建,所有手续政府部门都帮忙代办。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部门工作人员经常主动询问有什么困难,并以最快速度解决。

随着林丰铝电、湖北实美年产10万吨铝型材及高端铝制品、贵州正合年产3万吨铝型材、郑州英凯年产300万副钢爪保护环、湖北鑫熔年产600万套铝合金压铸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广元,广元经开区不断出台招商引资新举措,优化投资环境,“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合作配套发展、强化企业培育、提高服务质效,良好的政商环境和区位地理优势赢得了实力认可。

一直以来,以铝基材料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是广元市“6+2”新型工业体系中的重要支撑。我市高度重视铝产业发展,始终将其作为“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

如今,围绕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广元已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高品质原铝及高强铝合金供应基地,是全国高性能工业铝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广元铝产业在全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感受着广元铝产业的发展变化,王旭映信心满满:“未来,相信广元铝产业有极为亮眼的表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