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 详情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21-09-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率执法检查组到市城区和昭化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深入昭化区昭化镇实地检查了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消防规划制定落实情况、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查看了昭化古城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灭火和应急救援职责履行情况;到万达广场实地检查了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情况;到市消防救援支队实地查看了消防指挥中心,检查了消防队伍和消防组织建设及履职情况。并于当天下午召开了执法检查汇报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正永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情况。

近年来,我市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不断健全社会化消防工作管理体系,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得到普遍加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全市实现连续20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和听取汇报后认为,新的消防法律法规修订并颁布施行以来,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消防治理体系有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有新进步、应急救援能力有新突破、全民消防意识有新提升。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持续深入推进消防“一法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基层末端落地生根,切实解决好基层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聚焦“区域、行业、乡镇”,分级分类健全联防联治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消防队站,尤其是要加快政府专职消防站、乡镇消防站、企业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要进一步延伸消防宣传教育的触角,尤其要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和老人、青少年、儿童等群体的消防常识教育,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要进一步夯实消防救援能力基础。针对广元辖区灾害事故特点,不断优化装备配备、建强专业队伍,不断完善火灾防控、执法监督、应急救援等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全域覆盖的消防救援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洪方,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城环资委相关人员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