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让科技改变生活广元“智造”西博会上“显神通” » 详情
让科技改变生活广元“智造”西博会上“显神通”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会当迎宾的机器人、驱赶鸟儿的机器、延长发动机寿命的燃油催化器、各种电子设备的玻璃面板……9月17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广元综合馆内,众多广元“智造”成为国内外客商和成都市民关注的焦点。

 

机器人俏皮当“迎宾”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表演跳。”在广元综合馆的服务台前,工作人员一摸机器人的头,它就立即问到。随着音乐响起,忽闪着眼睛的机器人挥动手臂,身体也有节奏地跟着转起来,悠扬的歌声和灵活的舞步……这是来自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工业园的广元元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AI智能大型机器人。

“它不但会唱歌、跳舞、摆龙门阵,还有互动表情,自由多维度转身、智能娱乐、远程监控、激光投影,情感对话等多种功能。”采访中,该公司工程主管周靖荣介绍。

除了这款,还有会讲故事、背唐诗、教孩子学英语、有礼貌的儿童陪伴等多种功能的智能机器人,不少参观者当场表示要买一个回去陪伴小朋友。

“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做一些专属定制,比方说银行、酒店大厅接待顾客,大型的火锅店和中餐店为客人送菜等机器人。”周靖荣说。此次西博会共展示了5个型号的5款机器人,大型机器人1个 ,小型机器人2个,英语ai机器人1个,有一个智能翻译机。此次西博会主推的是能定制的大型机器人。

“你看,华为平板电脑上的显示屏、华硕电脑主机的前盖和侧盖玻璃面板、多功能烧水器上的触摸面板等产品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9月17日,在广元综合馆内,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石龙工业园宏天电子产业园区的四川格莱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蔡小雪正在向参展嘉宾们展示。记者看到,不同型号的玻璃面板一字排开。

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电子企业,已经为华硕、华为、京东方、中兴、宇龙、TCL、ALCATEL等国内外一线品牌的合格供应商。所生产的玻璃面板具有强度高、透光率高、韧性好、抗性好、聚水性强等特点,其表面与触控模组和显示屏紧密贴合、外表面有足够的强度达到对平板显示屏、触控模组的保护、产品标识和装饰功能,是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零部件。

“我们生产的玻璃面板有180余种,主要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家电、GPS导航仪、汽车仪表等终端产品的面板保护玻璃。产品主要销往江苏、河北、重庆、深圳等电子企业。”蔡小雪告诉记者。

 

新玩意“驱鸟器”真神

 

除了这些抢眼的“玩意儿”,驱鸟器、害虫驱赶器、电篱网激发器,一听名字就觉得新鲜,它们都来自位于苍溪县经济开发区园区内的四川艾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采用独特的科技技术,把鸟声转变为数字存储,再把存储数字转换成鸟声播放出来。当鸟靠近机器覆盖范围时,机器播出预示此处危险的预警鸟叫声,达到驱赶的目的。”该公司总经理向君德说,“一台机器的覆盖范围可达25亩土地。”

“目前公司主攻方向为国外市场,产品主要销往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由于全国只有我们一家企业在生产这个产品,所以国内竞争方面没有压力。”向君德说,“主要是国内的生产成本低,像一台驱鸟器国内生产成本为100美元/台,到国外可以卖到300—400美元/台,一台最高可赚2000元,收益还是颇丰的。”

9月17日广元展馆已初步达成意向协议7个,销售及协议金额共106.3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