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展演暨颁奖活动在旺苍举行 » 详情
广元市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展演暨颁奖活动在旺苍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献礼奋斗百年路,启航美好新生活。9月17日,广元市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展演暨颁奖活动在旺苍县举办。

苍溪县唤马镇的剪纸美轮美奂、元坝镇的舞狮表演铿锵有力;旺苍县木门镇的情景歌舞展现茶文化;昭化区元坝镇的竹琴表演引人入胜……参与展演的各个县区铆足了劲,将各自的特色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今年5月开始,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广元赛区)启动以来,广元市广泛开展魅力乡镇、文化能人、我爱我家我代言优秀推介人作品征集,全市共有43个乡镇、40位乡土文化能人、91位我爱我家我代言优秀推介人进入市级决赛,统计数据显示,各级新闻媒体、传播载体同频发声,刊播新闻稿件1000余条,魅力乡镇展播投票量达410万、乡土文化能人展播投票量达132万。

本次活动按照“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先行,农民当演员,群众齐参与”的原则,搭建展示平台,以原生态特色文艺表演的形式展现本地浓郁乡土民俗文化,将各自家乡的独特魅力和农民幸福生活搬上艺术的舞台,以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现家乡的变化及发展盛景。

经过激烈的角逐,朝天区曾家镇等十个乡镇被评为“十大魅力乡镇”,利州区宝轮镇等5个乡镇被评为广元市“十大魅力乡镇”提名奖,袁朝汉等10人被评为“十大乡土文化能人”,杨燕等20人被评为“我爱我家我代言”优秀推介人,旺苍县委宣传部等7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以前放假时总想着往外跑,总觉得广元没啥好耍的,通过这次活动才了解到原来广元还有这么多景色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今后我会一一打卡,好好看看我们的家乡。”来自旺苍的王女士看得激动不已,在手机备忘录上记了一长串的打卡地。

“接下来,我市将全力冲击四川省十大魅力乡镇。一方面提升重点乡镇宣传推广视频,另一方面高质量创排文艺节目,力争将广元乡镇推出去,在四川省首次命名的十大魅力乡镇中争得一席之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要全力做好市级魅力乡镇评选成果的运用,针对乡土文化能人和魅力乡镇进行包装策划,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培育乡村文旅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