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众对共同富裕充满信心和期盼——广元民众对共同富裕的期盼调查报告 » 详情
民众对共同富裕充满信心和期盼——广元民众对共同富裕的期盼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 广元调查队
【字号:
打印

随着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富裕工作被党中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为了解老百姓对共同富裕的认知和期盼,聚焦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近日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题调查。调结果显示:广元民众对共同富裕认知度普遍较高,对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充满信心和期盼,但认为目前还存在经济发展不均衡、收入分配差距大、共同富裕基础还不够坚实等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采取网上问卷调查和现场座谈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查范围覆盖全市7县区,共调查了150户城乡居民,其中城镇居民占58.0%,农村居民占42.0%。从调查对象过去一年家庭的年收入看,4万元以下的占25.3%;4万元—10万元的占54.0%;10万元—20万元的占18.0%;20万元—50万元的占2.0%;50万元以上的占0.7%。

二、民众对共同富裕的认知度普遍较高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今年5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促进共同富裕进行了部署,人们广泛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页、新媒体等各种途径对这些有关共同富裕的重要事件进行了了解,普遍深化了对共同富裕的认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96.7%的民众对共同富裕的基本概念都有所了解,其中31.3%的民众表示非常了解。在对共同富裕的理解认识上,97.3%的民众都认同共同富裕是“逐步共富”,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既要遵循规律、积极有为,又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98.6%的民众都认同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而不是总量富裕、平均富裕和同步富裕;100.0%的民众都认同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既包括物质富裕也包括精神富裕、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和公共服务普及普惠;100.0%的民众都认同共同富裕是“共建共富”,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三、民众普遍认为推进共同富裕很有必要

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对象中,80.7%的民众认为非常有必要推进共同富裕,16.0%的认为比较必要,二者合计占96.7%;2.0%的认为一般,仅1.3%的认为不是很有必要。对于需要推进共同富裕的原因,76.0%的民众认为是因为“共同富裕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65.3%的认为是因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64.0%的认为是因为“共同富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42.0%的认为是因为“共同富裕是提高民族凝聚力的必然要求”,40.0%的认为是因为“共同富裕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四、民众从诸多民生实事中切身感受到正在迈向共同富裕

近年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广大人民群众从一系列民生实事中切身感受到正在迈向共同富裕。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认可度最高,78.0%的民众从中感受到了正在迈向共同富裕;“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步提高”“农村居民开始领取养老保险”次之,得到近六成民众认可;“本地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对住房价格持续调控”等再次之,得到三成以上民众认可;此外有二成左右的民众在“本地区修建了更多的学校、医院及养老机构”“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放开大城市落户”“全国GDP迈上100万亿台阶”等实事中也切实感受到了正在迈向共同富裕。

五、民众对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充满信心

调查结果表明,在受访对象中,93.5%的民众都对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满信心,其中64.0%的民众表示“非常有信心”。对于信心的来源,79.2%的受访民众表示主要来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8%的受访民众表示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物质基础等。受访民众普遍认为,实现共同富裕最关键的是要发挥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其次是要发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助推作用,同时也要切实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

六、当前推进建设共同富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是我们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的现实基础,我们在推进建设共同富裕过程中还面临诸多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民众认为在建设共同富裕过程中主要存在“经济均衡发展问题,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收入分配问题,城乡居民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不同岗位之间收入差异大”;超五成民众认为主要存在“经济发展水平问题,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共同富裕的基础还不够坚实”“公共服务问题,教育、医疗、养老资源供给水平还不够高”;近三成民众认为存在“城乡、区域在各类公共服务供给上极为不均衡”“社会风气问题,如存在‘啃老’‘躺平’‘炫富’等不良风气”;约二成民众认为还存在“生态环境问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社会治安问题,安全感不够”“少部分群体占据社会大部分资源”等问题。

在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民众反映有五方面担心。调查结果显示,59.3%的民众担心“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强,不能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56.7%的民众担心“政策措施缺乏可操作性,实际效果不明显”;48.0%的民众担心“政策措施缺乏持续性,不能长期坚持”;43.3%的民众担心“政策措施执行力不够,没有落到实处”;27.3%的民众担心“政策措施能否保护企业、居民的合法权益”。

七、民众对推进共同富裕的期盼及建议

(一)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超七成民众建议“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五成左右民众建议“持续壮大实体经济,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三成左右民众建议“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破除企业发展壁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消费供给”“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近二成民众建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

(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近四分之三的民众建议“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完善有利于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和社会救助的渠道”;五成以上民众建议“促进就业机会公平,落实国有企业公开招聘”“健全职业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三成左右民众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劳动部门作用,落实五险一金政策,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限制规范演艺明星、垄断行业等过高的不合理收入”“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完善税制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一成左右民众建议“加强对维护劳动权益的法律援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开征房产税和遗产税”等。

(三)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从调查结果来看,近九成民众建议“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成左右民众建议“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三成左右民众建议“对因病、因灾致贫等困难群众加强专项救助、临时救助,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一成左右民众建议“深入实施区域协作和对口支援,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的长效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等。

(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调查结果表明,近八成民众建议“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文化氛围”;五成左右民众建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和设施”;三成左右民众建议“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社会风尚”“加强网络游戏监管,为青少年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加强网络空间舆论监管,加大低俗文化、虚假信息整治力度”;二成左右民众建议“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度”等。

(五)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社会环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民众建议“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继续降低雾霾、污水等环境污染”;五成以上民众建议“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对违法占用耕地“零容忍”“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三成以上民众建议“大力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近二成民众建议“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普法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