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 » 详情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9-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

邹自景讲话 董里邓光志杨凯蔡邦银到会祝贺 谢晓东主持

罗星原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赖翠兰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9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开幕会执行主席谢晓东、陈正永、唐容华、吴桂芬、赖翠兰、卢春刚、罗星原、龙兆学、袁明胜、李豪、淳廷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邹自景、董里、邓光志、杨凯、蔡邦银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52人,实到347人,符合规定人数。

开幕会由谢晓东主持。上午9时,谢晓东宣布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受政协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罗星原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助推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民情怀,协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团结民主,突出协商主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开创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新局面的关键时期,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政协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我市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民主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团结奋斗。

受政协广元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赖翠兰向大会报告七届市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共提交提案1333件,经审查,立案1241件,均全部办结。

邹自景代表中共广元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过去五年,市委始终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来抓,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定期听取市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积极支持政协委员依照章程开展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邹自景强调,市第八次党代会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新征程的战略高度,科学描绘了广元未来发展蓝图。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需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携手拼搏奋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广元事业发展上来。要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广元发展的显著成就,坚持运用并不断完善市委总结的经验启示,实现未来发展美好蓝图。要准确把握广元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机遇,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牢牢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精会神做好广元自己的事。要准确把握广元未来发展的战略谋划,明确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聚力发展“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四大经济,深入实施“人口集聚、教育提质、健康守护、环境优化”四大工程,奋勇争先、追赶跨越,把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广元发展的重点任务,聚力产业振兴,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准确把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广泛凝聚共识,全力推动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邹自景要求,新一届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积极参政议政,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要广泛凝心聚力,把各方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优势,争取更多发展要素汇聚广元,凝聚起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各级政协党组织自身建设,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希望各位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把握履职方式,提高履职实效,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谋划和部署,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营造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换届纪律要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和纪律规定,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会上,10位市政协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

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不是八届市政协委员的七届市政协领导同志,广元军分区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部分退职未退休市领导、部分市老领导,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其他成员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各县(区)委书记,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书记,不是八届市政协委员的市级部门、部分驻广省属以上单位和市级新闻单位负责同志,不是八届市政协委员的驻广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部分县级干部列席会议。

省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