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详情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9-2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邹自景董里杨凯谢晓东蔡邦银出席邓光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9月25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357人,实到35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是:吴桂华、易长运、徐骁、张泽敏、何炜、贺汉斌、杨伦、冯成云、唐友海、王永方。吴桂华主持会议。

市领导邹自景、董里、杨凯、谢晓东、蔡邦银出席大会。

受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邓光志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推动“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大关切,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加快建设活力人大,开创了善为、有位的地方人大实践新局。市七届人大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7次、常委会会议39次、主任会议76次,制定地方性法规5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1项,检查25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评议4次、视察27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3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3人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43批次,举办法制讲座31次,督促办理代表议案建议593件,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举旗定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二是善作善成,始终注重法治保障,强化立法引领。完善立法机制,夯实立法根基;彰显广元特色,书写立法新篇;加强备案审查,坚决维护法制统一。三是牢记初心,始终笃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聚力脱贫攻坚难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深化改革重点,强化服务发展职责使命;紧扣生态绿色发展,持续发力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着眼民生持续改善,切实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推动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四是搭建平台,始终坚持激发活力,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加强代表自身建设,持续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持续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五是夯实根基,始终加强自身建设,提振实干精神。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加强人大工作力量建设。

邓光志表示,市第八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这对做好今后的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主线,坚持以推动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为重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实干,依法履职行权,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今后五年人大工作作出安排:把握新方位,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取得新成效;聚焦新部署,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牢记新使命,在推进代表工作上开拓新局面;树立新形象,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邓光志说,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坚信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历届工作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广元军分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出席大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县区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部分在广中央、省管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