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审议“四个工作报告”侧记 » 详情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审议“四个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9-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新期待凝聚力量,新使命催人奋进。

连日来,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分团审议。

立足市情定方向,高屋建瓴定目标,统揽全局定任务。人大代表们谈加快发展,提真知灼见,纷纷为报告点赞: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砥砺奋进的好报告,是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行动指南;市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实事求是、客观精炼、成效显著,安排工作措施具体、指导性强,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法检两院过去五年工作认真负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有功……

共识不断凝聚,智慧源源汇集。

人大代表杨祖斌说,剑阁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坚持工业富县、工业创税,加快推进金剑工业园区建设,强力推进兴能新材破产重整。坚持农业强县,做大做强优质粮油、剑门关土鸡两大主导产业。坚持文旅兴县,大力推进文旅体商农“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打造大蜀道大剑门国际旅游目的地。

人大代表邓智才、人大代表王海臣建议,提升青川县域经济发展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融资提供便利。青川以竹园镇、青溪镇、乔庄镇等重点城镇为发展骨架,抓好全域旅游品牌打造。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支撑,完善旅游要素保障,壮大文旅经济发展。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打造沉浸式文旅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把‘王家贡米’品种选育纳入全市重大科研项目。”人大代表王静提出,继续加大对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支持力度,在项目发债、融资担保和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昭化更大支持,加快项目区域内基本农田调规,联动招商再引进标杆企业。

人大代表张小红建议,因地制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引进优质龙头企业,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助推老百姓持续增收。

人大代表杨海生表示,着力朝天产业发展,在农业上探索有效途径让曾家山蔬菜进入本地市场,以销售为重点,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保障蔬菜市价,确保农民增收;在工业上依托自身优势,着力补齐短板,在产业链上壮筋骨;在服务业上依托自然、交通和区位优势,把朝天打造成川陕甘结合部物流集散、仓储中心。

人大代表刘素英建议,进一步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机制,严格执行责任清单、责任提醒提示、年度述职报告等制度,探索创新乡镇(街道)食药安全管理等体制机制,做实食药监管“最后一公里”,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相关单位主动深入市场主体指导解决困难,为市场主体和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人大代表隆腾、人大代表母芳建议,大力推广城乡供水一体化昭化经验,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水价形成机制“三大要素”破解三大瓶颈。用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三生”用水体系、防灾减灾智能化体系、美丽水利新村生态体系。

人大代表严广提出,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资金支持力度,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重病大病救治能力。健全医疗服务管理机制,调整优化医疗服务价格。

人大代表毛端喜说,继续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持续注重开展民生问题调研,把事关群众利益和诉求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强化执法监督,依法促进民生保障,真正把群众关心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进一步有效解决判决案件执行难问题,进一步做好司法援助和司法调解工作,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法检队伍自身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着力解决人力不足、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

人大代表冯开银建议,重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等方面强弱补短,并重视乡土人才培养。

人大代表张大鸿建议,加大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规范“智慧家居馆”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巩固广元卫生城市建设成果。

人大代表谢志强、人大代表潘华勇建议,广元连续六年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要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名片。加强军民融合,建立完善军地资源共享共用机制。

……

一个个真知灼见,肩负责任与使命;一句句金玉良言,直面机遇与挑战。凝心聚力谋发展,扬帆奋进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策马扬鞭再启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