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详情
市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谈体会提建议谋发展

——市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9月25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客观实在,符合广元的实际情况,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突出了主线,未来五年的工作定位准,目标清晰,一系列措施可操作性强,是一个统揽全局、筹谋发展、催人奋进的报告。

在推进园区建设方面,市政协委员黄煌建议,全力“筑巢引凤”,搭建“返乡平台”。一方面,要加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体系,为引导返乡创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引导各县区依法依规开发产业园区,将引导返乡创业与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一体化工作有机结合,促进返乡企业安心投资、顺利创业,实现企业、政府、群众多赢局面。

助力乡村振兴,市政协委员庞子峻建议,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作用,引导“新乡贤”围绕政治引领,当好政策“宣传员”;围绕产业振兴,当好乡村发展“服务员”;围绕改革开放,当好全民兴商、全民经商的“助推员”;围绕基层治理,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围绕乡村文明,当好公序良俗的“传承员”。

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是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能感受到广元在未来将会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城市。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应持续助力公立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技术,利用好本地医疗资源。”市政协委员吴雪艳说。

“近年来广元愈加美丽,天蓝山青水更绿,希望未来广元把握优势,抢抓新机遇,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市政协委员王玮建议,充分利用良好的水环境,大力开展皮划艇运动,把该项运动推广开来。要组织相关部门调研,建立水上训练基地,举办水上运动赛事,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市政协委员祖奕博建议,充分发挥广元气候、文化资源等优势,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打造高端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力发展民营经济。市政协委员何国军说,广元民营经济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规模小、影响力不足、人才缺失等短板。要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激发企业家创业激情;在政策制定中,关于民营经济部分,应多听取民营企业家建议。

在职业教育方面,市政协委员李文峰建议,要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广元教育特色,走院校企融合之路,提升全市整体教育质量水平。

市政协委员郑俊认为,要加大职业教育和重点类企业携手共建的力度,实施定向培训、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型人才。

市政协委员尤永春建议,坚持低碳节能环保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风力、水电、森林等自然资源,助力广元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

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对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加快建成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委员贯斌建议,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商业贸易、现代物流三大支柱型产业;二是要全面提升服务业供给质量,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队伍,创建服务业品牌;三是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强化保障机制,加强政策、资金支持,落实土地等要素保障,引进和培育服务业人才。

市政协委员李永军建议,要更加关注民生问题,重视群众关注的物价、房价、教育等热难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