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1两会|市政协委员谈职业教育 » 详情
2021两会|市政协委员谈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9-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提升就业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广元职业教育发展

——市政协委员谈职业教育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如何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市政协委员们以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尹存涛:共建公共教育培训基地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定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目标,聚力产业振兴,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无论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质特色农业,还是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相关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市政协委员尹存涛建议,要进一步丰富广元职业教育领域技术技能人才的多元供给。

就具体措施而言,首先要统筹规范技能教育培训主体,优化审批服务,加快规范培训市场。建立相关激励机制,激发培训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广元电子信息、机械加工制造类龙头企业职业培训的主体作用,协同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广元高校及其他部分优质技术技能培训点,充分调动各自在相关领域上的资源优势,强强联手,共建共享共管资源,共建广元公共教育培训基地。争创广元技能教育培训品牌,打造广元技能教育培训高地。

市政协委员祖晓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

市政协委员祖晓燕认为,职业学校应进一步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的服务能力,培育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时代新工匠,助力社会发展。

祖晓燕建议,要支持调整人才培养方向,以市场需求、人民满意为导向,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关转并停同质专业,调整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办学方向,把广元建成川陕甘结合部的职教高地。在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内涵上着力,引进优质企业,将学校部分专业联办成优质特色品牌专业。加大投入,传承并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持续为传承地方文化聚集和培养人才。加强服务经济社会职能,做大做实“广元味道”餐饮培训中心,参与实施旅游英才计划,助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

市政协委员杨萱艺:关注教育培训行业师资就业

“‘双减’政策重拳整治教育培训行业,重压之下学科类机构面临关停转和师资人员进退等具体问题。”市政协委员杨萱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广元类似学科类培训机构有很多家,其中很多教培老师面临失业,他们已从事教学工作多年,再就业机会难,需要引导和促进。

杨萱艺认为,这些教育机构的师资人员大多接受了高等教育,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加强就业指导,理性选择再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