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1两会|市政协委员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详情
2021两会|市政协委员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09-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市政协委员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效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如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多位市政协委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张禹: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市政协委员张禹说,人民法院作为参与推动诉源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打造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禹建议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通过建立云调解平台,精准对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解纷力量,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将纠纷化解阵地前移,积极推动诉前调解,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市政协委员陈志谦: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市政协委员陈志谦介绍,为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全面升级智慧化服务,打造“精细广元”诉讼服务品牌,健全“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渠道,积极引导律师、当事人通过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移动微法院等在线方式提交立案申请,落实专人对网上立案申请及时进行审核。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样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陈志谦表示,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锤炼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传承“背篼精神”,启动青年干警培育“薪火”计划,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凝聚团结青年力量,不断培养适应法院发展需要的青年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市政协委员雒缨:在岗位上勇于担当作为

市政协委员雒缨认为,治理体关注教育培训行业师资就业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求各个机构、职能部门和人员有坚定的执行能力与业务素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担当。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雒缨表示,自己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学习,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规划、设计等方面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进行建言献策。

从律师的角度,雒缨认为要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提升与学习,积极推动地方政府的立法工作,为本地区的积极发展和建章立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雒缨说,作为法律人,应当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让人民群众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体现社会的公平、民主、法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