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剑阁县科学编制三张清单 活化“扩权赋能”工作 » 详情
剑阁县科学编制三张清单 活化“扩权赋能”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29      来源: 剑阁县政府
【字号:
打印

(1)明确行政权力,编制行政权力清单。印发《剑阁县乡镇法定行政事项目录》和《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分三类下放行政权力,普安镇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下放行政权力307项、下寺镇等10个重点乡镇下放163项、龙源镇等18个一般乡镇下放158项,有效解决乡镇过去有责无权、“看得见管不了”等问题,破解了基层执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促进了基层事情基层办。

(2)规范权力责任,编制行政权力责任清单。针对乡镇权责不清等问题,全面推行乡镇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完成29个乡镇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并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提升乡镇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水平,杜绝执法过程中权责不明和模糊执法的情况。

(3)厘清属地责任,编制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印发《剑阁县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目录》,明确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与乡镇之间在耕地保护、农村宅基地管理和防火抢险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有效解决具体工作中职责不清和推诿扯皮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