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召开 » 详情
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1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召开

做大规模总量健全产业体系

加快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

10月9日,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全市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助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市委书记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蔡邦银主持会议。

在听取全市和各县区肉牛羊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邹自景指出,肉牛羊产业是循环产业,比较效益高,有利于延伸粮油产业链条,对第二、三产业的保障作用明显。发展肉牛羊产业是市委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经过五年持续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市肉牛羊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加快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

邹自景要求,要做大规模总量,持续做大肉牛羊种业基地,把保障种源供应作为做大肉牛羊产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支持种畜企业扩能提能,探索发展奶牛养殖,提高种牛羊产能;积极培育养殖大户、专合组织和养殖专业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加大企业招引力度,抓住东西部协作等机遇,积极招引一批肉牛羊种畜和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健全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发展肉牛羊产业。要健全产业体系,实施“母畜增量”工程,支持发展母畜养殖、建设母畜养殖基地、创建国家或省级肉牛羊核心育种场或扩繁场,提高自主供应能力,保障养殖用牛羊种源;实施“以草换肉”工程,加强对养殖场户的培训,提高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积极推广农副作物秸秆粉碎、青贮、氨化等饲料化利用技术,利用荒地荒坡或者采取粮经饲统筹等方式种植饲草料,解决养殖饲草料短缺问题;实施“延链补链”工程,积极引进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肉牛羊发展一体化企业开展养殖、屠宰加工、产品营销等,培育牛羊肉熟食品牌,确保牛羊卖得出卖得好。要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人员配备,加强对兽医的培训,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畜牧产业发展和动物防疫工作;强化科技支撑,建立科技服务制度,壮大科技人员队伍,加大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改进生产方式,注重生态养殖,加强养殖污染防治和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邹自景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肉牛羊产业发展的工作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把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各县区委书记要研究部署并抓好工作落实;要健全完善产业推进机制,强化工作考核,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南方草地、秸秆综合利用等肉牛羊发展项目,安排落实专项资金,加强对肉牛羊产业发展的支持。要强化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要用好国家政策,解决好融资等问题,大力推广普及相关保险,认真做好统计、监测和分析工作,形成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的强大合力。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责任,加强工作统筹谋划,注重本地特色品种培育、技术保障、健全产业体系等方面的分析研究,不断提高工作精准性。

会议讨论了《广元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五年行动方案(讨论稿)》。

市领导杨浩、李昱隆、龙兆学,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