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助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元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综述 » 详情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助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元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0-1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

广元,地处剑门蜀道山区,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放心粮油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广元,剑指全国区域性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双百亿”粮食产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抓手,以深化粮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持续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作储备——粮食物资保障能力快速提升

秋分时节,全市秋粮陆续成熟。据市农业农村局9月22日统计,我市水稻已收获44.67万亩,略快于上年同期;玉米收获118.4万亩已接近尾声。

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收购粮食300.61万吨,协调市农发行累计发放粮油贷款24.53亿元;全市地方政策性粮食储备由2015年末7.78万吨增加到13.87万吨,增幅达78.27%;建立了由48家粮油应急加工批发储运企业、276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和34家快递物流、超市组成的应急保供体系。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标准化收纳库11.6万吨,改造低温粮仓27.3万吨,占全市有效仓容的53%,显著提高了储粮品质;建成年烘干粮食70万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5个,推广农户标准化彩钢小粮仓45628套,每年为农户减少粮食产后损失950万元以上。

同时,我市不折不扣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能力等得到全面加强,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全市粮食安全更加稳固。我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连续五年获得“优秀”。

建良田——优质粮油产业发展加快推进

“贡米”,也称“御米”,是自古以来人们对于稻米品质的最高褒奖。

在广元市昭化区,有一家以生产“贡米”著称的粮食企业——广元市山清米业有限公司。山清米业占地20亩,拥有日产100吨大米和日产15吨高端大米生产线,年生产能力30000余吨。在品牌的加持下,其“王家贡米”系列产品远销浙江、福建、北京、广东等全国多个省市,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昭化区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坚定发展粮油产业,将粮油品牌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油菜花海景观,同时通过“政企合作+订单种植”等形式带动农户增收创收,持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同时,昭化区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行动,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持续加大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投入,突出打造区域粮油生产龙头企业和优质粮油品牌,“王家贡米”“瞾福牌小榨浓香菜籽油”被认定为“四川好粮油”产品,“王家贡米”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优质稻渔米金奖、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十三五”期间,我市建成绿色生态优质水稻99万亩、油菜籽基地118万亩。

育良种——做优做强地方粮油品牌

做优做强粮油品牌,是粮食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为“天府菜油”产业创新联盟单位之一,苍溪亚泰油脂借力“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加速产品换代升级和生产线技改,申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化产品的质量与品质。亚泰油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公司优质油菜籽种植面积增加2.1万亩,优质油菜籽产量增加15000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55亿元,销售收入1.5亿元。

2016年以来,我市培育了“王家贡米”“中子月饼”等多个中国地标粮油产品,培育了“梨乡牌大米”“扑鼻牌香菜油”2个中国好粮油品牌和“天方魔芋挂面”“春兰富硒挂面”等13个省级粮油品牌。同时,创新稻鱼、稻鸭、稻萍、稻菜、稻鳝等淡水共生新模式,获全国稻鱼综合种养优质鱼米评比金奖。

磨利器——粮油质量监测水平大幅提高

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准确掌握小麦、油菜籽的种植、产量、收购、病虫害防治等情况?

广元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广府发〔2018〕21号),健全完善了粮食生产环境综合治理、重金属超标粮食、转基因粮食和进口粮食风险管控新机制。加快推进智慧粮库和数字粮食建设,实现全程智能化监管。同时,连续三年对全市15家企业、48个库点、297个仓间储存的75.8万吨政策性粮油开展了大清查,交出了“明白账”和“放心账”。

“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建苍溪、旺苍、剑阁、利州等4个县区粮油质量监测站并投入运行。市粮油质量监测站粮油质量检测参数由“十二五”末90余项提高到250余项,获得“全国粮油质量监测体系先进单位”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