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到2025年广元将调整中小学幼儿园218所 » 详情
到2025年广元将调整中小学幼儿园218所
发布时间: 2021-10-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我市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均衡发展走笔

 

教师耐心辅导学生

9月30日,学生朱玉群在苍溪县龙王初级中学已就读一个月了,对于自己的初中学习生活,朱玉群适应很快:“初中学校很漂亮,老师和蔼可亲,上学、回家都有客车接送,很方便,在外务工的爸爸也很放心我在这里读书!”

因优化调整学校布局,今年9月,家住苍溪县原新观乡星桥村的朱玉群来到镇上的初中就读。像朱玉群这样合并过来的学生,苍溪县龙王初级中学全校有86名,该校不仅为他们提供优质教学、良好的生活环境,还提前联系协调客车准时在上学、放学时护送学生安全到校、回家,受到学生家长一致好评。苍溪县龙王初级中学夯实学生关爱、管理工作,仅是我市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科学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编制了《广元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实施方案》,规划到2025年全市调整中小学(幼儿园)218所、教学点246个,实现教育资源配置大优化,让学生们享受到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正臣说。

教育牵系千家万户,是首要的民生工程。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我市把做好优化城乡教育布局作为提升教育质量、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重点工作来抓,从科学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化解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实施集团化办学推进优质资源全覆盖等方面,优化布局,解急纾困,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改扩建8所学校 市城区将增加2000余个学位

10月9日下午第二节课,在利州区兴安初级中学的实验室内,初一三班的学生们在教师钱思瑾的引导下,正兴致勃勃地做洋葱细胞标本制作实验,学生们时而小组讨论,时而动手操作,完全融入到实验操作的乐趣中。

今秋9月,市、区两级政府共建的兴安初中、利州区红军小学、南河第一幼儿园顺利开学。新建的3所优质学校为市城区增加4200个学位,进一步缓解了市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

“利州区大东英才学校改制迁建、新建育才学校已全面启动。明年将有8个中小学和幼儿园改扩建项目竣工,可增加学位2000余个。将城区东坝中学分设为3所独立学校,2所村小升格为完全小学。将城区优质学校校长、副校长调整到周边学校,将市直属的1所小学2所幼儿园移交利州区管理,市城区学生‘上学难’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缓解。”谢正臣介绍道。

我市各县区积极优化城区学校空间布局,苍溪县新改扩建城区学校6所,剑阁县城区新建学校2所,有效解决了县城主城区学生“上学难”问题。

实施集团化办学 推进优质资源城乡全覆盖

“考虑到学校和周边的乡村学校都存在缺少专职的音体美老师,我们萌发了成立微型学校发展联盟的想法。”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张平原介绍当初发起微型学校发展联盟创建的初衷。

2014年12月,面对只有50多个学生的小学校和劲头不足的老师,利州区范家小学联合周边十几所学校,发起成立了利州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共同寻找办学动力和方向。

联盟内学校不仅共享教育资源,丰富孩子们的课程,还相继开展了学习交流、片区联谊、中层以上干部培训、小小班教学研讨、联盟成员学校艺术节展演等活动,最大化推动联盟内各个学校发展。

2016年3月7日,利州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开创了全国第一个网络互动直播教学先例。2017年春,全国18省275所学校40000余名学生加入了联盟“美丽乡村小学”网络互动直播课堂。

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和“名校+”工程,通过“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若干薄弱学校”等模式不断在我市城乡学校中优化,实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全覆盖。

数据统计,全市共建设各类学校共同体70余个。苍溪县组建教育学区9个、利州区组建名校教育集团7个、朝天区组建“龙头园+乡镇园+其它园”型学前教育联盟2个,各县区积极探索集团内一体化管理,捆绑考核,共同发展。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广元将全面实施教育提质工程,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据了解,未来五年,我市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0所,创建10所省级示范幼儿园、40所市级星级幼儿园;创建100所城乡省级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校,打造50所乡村温馨校园,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比例达到25%;培育打造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和特色办学普通高中10所,组建一批普通高中名校集团(联盟),着力推进广元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教育综合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奋力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