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不动产登记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四川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 » 详情
广元不动产登记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四川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字号:
打印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广元不动产登记着力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大胆改革创新,聚焦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等关键核心,全力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拆除数据烟囱、打破行政藩篱,务实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化、信息化、规范化。近日,广元选送的《广元市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一次办好,务实推动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成功入选“四川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第三批)”优秀经验做法。

统一标准“市县一体”。做到全市“四统一”, 针对现行最优操作模式市县区统一平台建设、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办事指南、统一办理时限,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标准建设“综合窗口、延伸窗口、企业专窗、线上大厅”四个通道,按照“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要求,不动产登记协同税务、房管、金融、开发企业、水、电、气、讯、视等部门,综合窗口“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好”、延伸窗口“一次不来”、企业专窗“1 小时办结”、线上大厅“24 小时不打烊”。

精简要素“一次办好”。一是通过对证件扫描枪识别或提取共享信息直接将信息导入申请表“零填表”。二是通过广元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实现部门信息互联共享“零材料”。三是改造不动产权籍系统,宗地图和分户图自动打印到证书附页“零贴图”。四是免邮寄、免复印、小微企业免收登记费“零收费”。五是通过四川政务网、天府通办APP、微信公众号和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办、掌上办“零跑腿”。六是打造“一窗受理”平台,水、电、气、视、讯“五同步”过户。

突破边界“全市通办”。一是建立全市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建成汇集全市各县区不动产登记历史及现时数据的中心数据库,延伸至乡镇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并下放直接访问权限和数据上报权限,实现市、县区间不动产登记数据互联互通。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市政务服务平台,打通县区之间、部门之间不动产登记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研发推出“异地缴费、入所辖财政专户”平台,有效突破技术屏障。二是建立完善市、县、乡镇三级不动产办事窗口。确保企业、办事群众线下办事,就近办事方便。在新一轮体制改革中,撤乡并镇,不合并原有政务服务办事窗口。线下全市各县区及延伸乡镇受理点全面可受。三是实现双线快办快送“零跑腿”。线上“天府通办”“广元市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广元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全线可申办,推行“异地申请、属地审核登簿、证书(明)下载寄送、同步推送电子证书(明)”等模式。

截至目前,广元不动产登记业务100%“一网通办”,已累计办件11167件,已累计办理“全市通办”件152件,办理不动产登记所涉及部门间信息100%共享,注销登记、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等10类不动产登记即时办结,企业非住宅转移、抵押登记等超过5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除商品房开发项目首次登记“2日内办结”外,其余90%以上登记业务“当日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