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朝天区麻柳乡(麻柳刺绣)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 详情
朝天区麻柳乡(麻柳刺绣)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发布时间: 2021-10-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0月20日,农业农村部对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进行了公示,朝天区麻柳乡(麻柳刺绣)上榜。

据了解,麻柳乡位于朝天区东南部,距朝天城区 58 公里,因千年古树“麻柳树”而得名,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美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的发源地。

麻柳刺绣作为麻柳乡的特色文化产业,近年来,朝天区、麻柳乡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麻柳刺绣发展前景,紧紧依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积极探索以刺绣文化为主要内涵的“农旅文”融合发展路径。

2015 年,以麻柳乡场镇为中心,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规划建设了麻柳刺绣小镇、麻柳刺绣传习所; 2017年,在麻柳乡启动并完成了涉及 5 个村社共计 18 公里的刺绣文化长廊打造;有效助推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此外,还组建成立了“虞美人”麻柳刺绣专业合作社,在12位国家、省市、区级传承人的带领下,带动周边留守妇女加入麻柳刺绣专合社,现专合社成员达400余人,遍及全乡 5 个村(社区)及周边乡镇、村社,形成了以抱团发展、规模生产、市场营销的发展模式。在专合社的拉动下,各专合社成员家庭仅刺绣收入近 4.5 万元。

“紧紧围绕‘刺绣艺术之乡、文化旅游胜地’的良好优势,因地制宜,抢抓机遇,深度融入曾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借助广元市城区经黑石坡至曾家山快速通道建设有利契机,探索特色农旅文经济高度融合发展远景。”麻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始终坚持麻柳刺绣为主导产业依托,深度发掘麻柳峡、洪督关、观望山等自然资源优势,壮大多彩乔天产业园区及萌果乐园车厘子园建设,促成产业、景点与刺绣文化有机融合。同时,以“虞美人”麻柳刺绣专业合作社作为上联市场、下牵农户的桥梁纽带,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建立起了资源供应、订单分摊、指导技术、保障销售的统一经营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聚集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助农增收。

据统计,目前,在麻柳当地,能施绣的女性有近500人,其中,技艺高超的绣女多达100余人,每名绣女人均刺绣收入每年可超3万余元。截至2020年底,全年刺绣出品高达9000余件,仅麻柳刺绣作品年产值高达3000余万元,再以麻柳刺绣品牌为推手,带动乡内特色农产品销售可达22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