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浙广合作25年|冯明武:一息尚存当自强 » 详情
浙广合作25年|冯明武:一息尚存当自强
发布时间: 2021-12-0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2010年,冯明武44岁时,命运给他开了一个残酷玩笑。他因意外失去左手小臂,打起精神回乡发展猕猴桃产业,却又遭天灾。重重艰难险阻面前,他仍旧凭着勤劳和坚持向贫困宣战,建起“自强农场”,仅用一年时间就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成了村里的种养大户。

“我还有一只手,哪能穷一辈子,一息尚存就当自强。”如今11年过去了,坐在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双树村自家房前,这个又高又瘦、皮肤黝黑的中年人道出了心声。

在冯明武的“自强农场”,循环经济理念随处可见:80亩猕猴桃中间种20亩雪莲果。围绕猕猴桃园四周种上300棵核桃树作为防风墙,600棵脆红李作为绿化,点缀其间的1000棵金银花作为养猪和养鸡的药材。边角土地种上玉米、黄豆、黑花生作养殖饲料。自繁自养生猪并生产沼气,沼气渣灌溉园区,排水渠种植饲料草……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中,他又扩大了种植范围,种上了桃树、李树、油菜籽等,并对猕猴桃品种进行了改良。

“今年收入估计有10多万元。”在冯明武的自强农场里,不仅冯明武一人实现了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时他还带动了5名残疾人户种植猕猴桃达50亩,并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苍溪、浙江两地采取“民生扶持+智力扶持+产业扶持”的方式,大力扶持“自强农场”,帮助贫困残疾人拔穷根、开富源,描绘出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程中最动人的画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